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 “遏制新冠 科学防控”科普直播:亲子沟通专辑

日期 : 2020-03-18
摘要
“遏制新冠 科学防控”科普直播亲子沟通专辑,邀请了原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咨询师王浩作《疫情期间的亲子关系协调》专题报告。

2020年3月18日,重庆大学科学技术协会联合沙坪坝区科学技术协会、重庆市科技青年联合会实验医学专委会、罗阳教授科普工作室,开展 “遏制新冠 科学防控”科普直播亲子沟通专辑,指导疫情期间父母与孩子居家和谐相处。

科普直播邀请了原重庆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主任、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咨询师王浩作《疫情期间的亲子关系协调》专题报告。

微信图片_20200319112054.jpg

受疫情影响,大量中小学生居家学习,许多父母也处于居家办公模式。因此,孩子和父母相处时间变多了,不少家庭出现了亲子关系摩擦。

王浩针对疫情期间常见的亲子矛盾,从“正确的亲子管理方式”、“如何扮演好父母的角色”以及“如何做到有效沟通”等内容进行详细阐述。

孩子居家学习,常常出现与家长预期不吻合的行为,因此,家长认为孩子“不听话”。但是王浩指出,家长应当重视对孩子自主能力的培养,而不是要求孩子一味地顺从。她提出,孩子“多听话便很少用脑”、“听话是依赖性格的温床”。家庭教育的终极目标,应当是培养独立自主的孩子,而不仅仅是“听话”的孩子。

她结合实际案例,说明了亲子之间常见的无效沟通和伴随而来的不良后果。面对父母的反复教导,如果孩子仍然“耳朵塞满棉花”,那么,父母应首先考虑采取新的沟通模式,而不是利用权威,采用责骂等方式对待孩子。

随后,她介绍了“如何扮演孩子服气的父亲”、“如何成为孩子愿意亲近的母亲”以及“好孩子是什么样子”,介绍了每一个家庭成员应怎样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王浩提出了“在家抗疫亲子沟通八点建议”。她强调,重复没有效果的沟通模式,只会让两个人的关系更坏,因此,提升亲子沟通效果非常重要。

家长们需要知道,沟通是否有效由孩子决定,但是沟通的方式由自己掌握,因此家长可以通过改变沟通模式,提升沟通效果。同时,家长应重视孩子作为独立个体的权利,孩子们有拒绝沟通的权利,当孩子已经出现抗拒的表现时,家长可以“缓一缓”,避免与孩子关系恶化。

她认为,提升沟通效果,家长首先需要稳定自己的情绪,在沟通之前,问一问自己“这样说话会使孩子增加力量还是减少力量”,避免停留在情绪层面的无效交流;家长们还需要认识到“一个人不能改变另一个人”,当与孩子出现沟通摩擦时,我们更应该尝试改变自己,尝试寻找更有效的沟通模式来化解问题。

互动环节,热心家长提问,“妈妈如何才能养成好情绪?”、“孩子不听话,忍不住吼孩子怎么办?”王浩建议,家长要注意觉察自己情绪的波动,当情绪激动的时候,尝试寻找适合自己的方法释放能量,恢复平静。另外,当孩子不愿意听的时候,我们更应该反思为什么孩子不愿意听,应当尝试与孩子一起寻找更有效的沟通方式,而不是简单粗暴的“吼”孩子。

重庆大学“遏制新冠 科学防控”科普直播下期节目将邀请眼科专家,围绕如何缓解孩子上网课、看视频引起用眼疲劳等视力问题作专题报告,欢迎广大师生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