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讲座直击】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云端筑语系列讲座第三期:国际城市韧性导向绿色基础设施规划研究

日期 : 2020-04-16
摘要
2020年4月16日晚上,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云端筑语系列讲座第三期——《国际城市韧性导向绿色基础设施规划研究》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许芗斌作为主讲人,全院100多名同学参与了线上讲座。

2020年4月16日晚上,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研究生会主办的云端筑语系列讲座第三期——《国际城市韧性导向绿色基础设施规划研究》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顺利举办。本次讲座邀请了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许芗斌作为主讲人,全院100多名同学参与了线上讲座。

1.jpg

主持人滕祥成阐明了此次系列讲座的意义并向同学们大概介绍了前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及同学们的反响,接着详细介绍了主讲嘉宾的学习经历以及学术成果。

许芗斌副教授以《国际城市韧性导向绿色基础设施规划研究》为题进行讲座分享。许芗斌首先提出了这次讲座的主要思想是城市韧性导向,即韧性思想如何贯彻到景观规划设计。随后,他从走向韧性、韧性导向的绿色基础设施规划研究、总结与启示、Q&A互动交流四个板块进行了详细地阐述。

许芗斌以韧性思想的兴起背景引入走向韧性这一板块,他提出,由于全球化以及快速城镇化而随之出现的人口聚集、资源匮乏、气候变化、灾害频发是的城市愈来愈脆弱,我们的城市将走向何方是我们亟待解决的问题,而韧性思想则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可能性。许芗斌认为韧性思想的兴起其实是生态观和可持续理念的延续,核心特点是从“安全防御”到“灵活适应”的策略转变。许芗斌从保护、修复、联系和生长四个方面提出了韧性策略以及城市尺度、区域尺度、场地尺度和工程尺度四个尺度的设计思路。

2.jpg

许芗斌提出,绿色基础设施概念的形成源自20世纪80年代人们对于城市绿色网络的关注,而绿色基础设施的实践历程开启于1990年的马里兰绿道规划和1994年的绿道规划。他引用本尼迪克特和麦克马洪的观点来阐述了GI即绿色基础设施的定义——“GI是一个由自然区域和其他开放空间组成并相互连接的网络,它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价值和功能、维持清洁的空气和水,并为人类和野生动物提供广泛的利益,进而形成了服务于环境、社会和经济健康的生态框架”。

3.jpg

在韧性导向的绿色基础设施规划研究板块,许芗斌以诺福克作为GI典例对绿色基础设施规划进行了分析。他首先简要介绍了诺福克城市的地理位置以及发展背景,随后提出了诺福克的两条GI规划核心路线:土地资源保育以及水环境修复利用,并根据这两条核心主线分别阐述了相对应的目标策略,主要包括绿色基础设施与灰色基础设施、蓝色基础设施的协调以及人地互动关系。然后许芗斌从环境数据采集、环境风险识别、自然资产评估、GI系统框架建构四个阶段讲述了GI网络建构方法,并从水和土地两个要素介绍GI重点要素管控。

4.jpg

在最后的总结与启示阶段,许芗斌表示城市韧性导向绿色基础设施规划主要有六个特点,即功能的复合性、过程的动态性、内容的多元性、框架的开放性、策略的适应性以及对象的互动性。

讲座结束后的提问环节中,针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绿色基础设施、雨水资源管理、城市公共空间利用、如何应对风险及灾害和绿色基础设施如何产业化等问题,许芗斌副教授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和看法,本次系列线上讲座的第三期交流活动圆满结束。

1587280260982593.jpg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