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科协受邀为土木学院师生做科研诚信主题交流

日期 : 2020-05-15
摘要
2020年5月15日,重庆大学科协秘书长、学术道德专委会副主任刘敢新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为刚刚复学的土木学院师生作题为《恪守科研诚信 砥砺学术品格》的学术道德宣讲教育报告。

2020年5月15日,重庆大学科协秘书长、学术道德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刘敢新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为刚刚复学的土木学院师生作题为《恪守科研诚信 砥砺学术品格》的学术道德宣讲教育报告。

刘敢新从科研诚信与失信定义解读、科研失信案例分享、失信原因剖析、国家相关政策学习以及重庆大学学术道德专委会简介等五个部分展开。

会上,刘敢新追本溯源,从概念与定义切入,明确界定何为科研失信行为。他分享了20世纪早期以来,国内外发生的学术失信典型案例,解读案件违背了哪些科研诚信要求。他认为,学术功利化、行政化、庸俗化、学术道德意识薄弱化是造成科研失信的主要原因。

尺寸已经修改-刘处.jpg

随后,他对《关于规范高等学校SCI论文相关指标使用树立正确评价导向的若干意见》、《科研诚信案件调查处理规则(试行)》、《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等14个相关政策文件进行梳理,帮助师生学习相关文件精神。

最后,他介绍了重庆大学学术委员会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的性质、职责、规章制度、工作内容。学术道德专门委员会统筹全校科研诚信管理工作,发挥评议、评定、受理、调查、监督、咨询等作用。未来我校将建立协同高效的科研诚信管理体系,全面实施科研诚信承诺制,通过加强科研全过程的诚信建设,加强科研诚信预防教育,营造守正创新,行稳致远的科研环境。

他向大家提出“建立规矩硬约束、营造文化软环境、列明清单画底线、严肃查处知敬畏”四点建议,勉励科技工作者们专注学问、探索真理、淡薄名利、砥砺品格。

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任重道远,是一项常抓不懈的工作,重庆大学科协聚焦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宣讲教育工作,面向学校师生讲解科学道德、科学伦理和科学规范,鞭策师生坚持诚实信用底线,践行科技报国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