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法助绿春“扶贫系列之三:重庆大学普法宣传走进平河中学

日期 : 2020-07-13
摘要
2020年7月13日,由重庆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刘西蓉带队,宪法与行政法学科学术带头人陈伯礼教授、民商法学科负责人宋宗宇教授、诉讼法学科自正法副教授等师生一行11人组成的“乡村振兴-法助绿春”扶贫工作组,来到位于边疆的云南省绿春县平河中学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2020年7月13日,由重庆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刘西蓉带队,宪法与行政法学科学术带头人陈伯礼教授、民商法学科负责人宋宗宇教授、诉讼法学科自正法副教授等师生一行11人组成的“乡村振兴-法助绿春”扶贫工作组,来到位于边疆的云南省绿春县平河中学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重庆大学派驻绿春扶贫干部、平河中学校领导及老师代表参加了相关活动。

IMG_7397_副本.jpg

重庆大学-绿春县平河中学法律援助基地建设专题推进会

建立法律援助实践基地

13日下午,法律援助基地建设专题推进会在平河中学会议室召开,重庆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刘西蓉及平河中学校长李勇勤代表双方进行授牌交接。刘西蓉表示,重庆大学积极支持平河中学的建设发展,已援建了国旗班、诺玛阿美舞蹈团、前锋足球队等。为进一步提高边疆少数民族地区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重庆大学拟在平河中学建立法律援助基地,将通过远程教育、现场教学等方式,帮助平河中学提升办学治校能力,积极为学生提供法律保护。

IMG_7415_副本.jpg

“重庆大学法律援助实践基地”授牌交接仪式

IMG_7409_副本.jpg

向平河中学捐赠图书

教授进教室,普法进课堂

陈伯礼、宋宗宇、自正法等来到八年级一班教室,两个班的孩子们已经坐在了位置上,十分规矩并充满期待,眼神里有些许害羞。自于云南省玉溪市彝族的自正法副教授率先开讲,用老乡和彝族同胞的身份拉近与孩子们的距离,他通过一些典型案例教导孩子们“勿以恶小而为之”,任何违法犯罪的行为都会对自己的未来造成影响。宋宗宇结合部分地区早婚的习惯,讲解了关于婚姻的相关问题,他希望孩子们要学会利用好自己的权利保护自己。陈伯礼向他们普及宣传了《宪法》,他深入浅出讲解了人民和国家的关系、公民的权利与义务等,教导孩子们一定要遵法守法,热爱国家。

图片2_副本.png

重庆大学法学院自正法副教授在平河中学普法宣讲

08ce6cd568eeb79d51861bb3f47da8f_副本.jpg

重庆大学法学院宋宗宇教授在平河中学普法宣讲

IMG_1928_副本.jpg

重庆大学法学院陈伯礼教授在平河中学普法宣讲

重庆大学法学院卢亚雄、郭坤城、郭少云、闫佳阳等同学精心准备,向平河中学的孩子讲解了关于校园暴力问题。他们通过“校园欺凌要告诉老师”、“被打也要选一个最安全的姿势”、“在同学后背贴纸条也是欺凌”等简单直观的语言,向孩子们普及关于自我保护与尊重他人的要求。法学院的教授和同学们一边讲解,还不时的与孩子们互动,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

图片1_副本.png

重庆大学法学院学生进行普法宣讲

图片3_副本.png

重庆大学法学院学生进行普法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