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艺术学院“三下乡”记(六):助力芦山县抢险救援工作

日期 : 2020-08-19
摘要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奋斗的一年,这一年我们众志成城同心“抗疫”,我们齐心协力抢险救援;这一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收官之年,是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关键之年。越是在这种关键的时刻,越要咬紧牙关,走好最后一公里,这不仅对广大党员提出了挑战,也对青年学生提出了考验。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是奋斗的一年,这一年我们众志成城同心“抗疫”,我们齐心协力抢险救援;这一年是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收官之年,是顺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关键之年。越是在这种关键时刻,越要咬紧牙关,走好最后一公里,不仅对广大党员提出了挑战,也对青年学生提出了考验。

连日来,我国多地出现强降雨,抢险救援刻不容缓,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全力做好洪涝地质灾害防御和应急抢险救援,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切实落实总书记要求,助力抢险救援,青年学生义不容辞,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冲锋在前。8月以来,重庆芦山县接连出现强降雨天气,引发山洪、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面对这一紧急情况,艺术学院爱益心社会实践服务队积极主动加入当地抢险救援工作中,开展道路抢修、物资搬运等工作,帮助受灾群众开展恢复生产生活,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必要生活物资等。

08D59B9D54F022D1AC2C3363A7850F2A.jpg

QQ图片20200819220424.jpg

灾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队长凌睿立即组织当地8名志愿者,前往一线开展救援工作。得知建档立卡贫困户李明富家受灾严重,大家立即赶往查看受灾情况,开展帮扶救助。已脱贫的茶农彭清高家受灾也较为严重,队员们前往帮助开展救灾,当看到穿着重庆大学社会实践服装的学生在暴雨中出现他家时,彭清高热泪盈框,他为青年人点赞:“少年阳刚之气,真是让人振奋!”

E47C1A6E99A228D05138ECF2813D8AEC.jpg

D49A43A0D08B834E01D9E86E675278B1.jpg

爱益心团队还积极参与了灾后村民生产生活帮扶工作。在芦溪村,队员们协助村支两委开展走访看望受灾群众,特别注重查看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受困的具体情况,协助他们清理庭院淤泥,归拢被冲走的茶树苗,转移粮食,清理道路,疏通沟渠,搬运应急救灾物资,等等。此外,队员们还主动安抚了受灾村民情绪,做好心理健康疏导,引导受灾村民投亲靠友,帮助落实住处,努力为灾后重建工作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QQ图片20200819220414(1).jpg

QQ图片20200819220445.png

队员们始终牢记我校办学宗旨:“佑启乡邦,振导社会”勇担时代大任,乘风破浪,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接下来还有很多灾后恢复工作,爱益心团队将持续在后续行动发挥作用,秉承校训:“耐劳苦、尚俭朴、勤学业、爱国家”竭尽所能为灾后恢复生产,村民幸福生活贡献青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