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虎溪校区星期日讲座第二讲:韩云波教授谈金庸

日期 : 2016-04-24
摘要
2016年4月24日上午10点,一场主题为“激情与智慧——金庸个人的大师之路”的讲座在虎溪校区综合楼125报告厅开展。这是本学期虎溪校区星期日讲座第二讲,主讲人是中国武侠文学学会副会长、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韩云波,他带领我们走进金庸笔下义薄云天的侠文化,感受金庸小说的激情与智慧。

2016年4月24日上午10点,一场主题为“激情与智慧——金庸个人的大师之路”的讲座在虎溪校区综合楼125报告厅开展。这是本学期虎溪校区星期日讲座第二讲,主讲人是中国武侠文学学会副会长、西南大学文学院教授韩云波,他带领我们走进金庸笔下义薄云天的侠文化,感受金庸小说的激情与智慧。

2016.4.24 韩云波讲座1.jpg “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金庸,原名查良镛,1924年3月10日生于浙江省海宁市,其家为书香门第,家世显赫。韩云波介绍,因时局动荡,家族日趋没落,金庸先生几经辗转到重庆念大学,后又进入北京报社工作。颠沛流离的经历,再加上水瓶座的天性,使金庸在感情方面细腻深沉,故在写首部长篇武侠小说时《书剑恩仇录》就带有很多的家园情怀。《书剑恩仇录》,一部反清复明的奋斗史,金庸将史实和情怀相结合,描绘出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 2016.4.24 韩云波讲座2.jpg

“屌丝是否可以逆袭”

韩云波告诉大家,身为世家子弟,金庸被抛入到时代的变迁之中,成为普通人。回到香港,他的第一任妻子离家出走,面对事业和爱情的破灭,他开始进入报社,登载武侠小说,获得社会民众的喜爱。60年代前后,金庸经历人生起伏后,终于从屌丝逆袭,获得成功。从1957年起,金庸小说的男主角也转向屌丝,从《射雕英雄传》到《神雕侠侣》,郭靖和杨过上演了两种成长与成功,成就了屌丝逆袭的神话。

韩云波说,“屌丝逆袭的道路是可以模仿,只要具备三个品质:老实、忠诚和敬业”。针对敬业,他说:“敬业就是指你的态度要好,比如现在很多女生都不愿意洗碗,其实洗碗也可以自娱自乐。你可以为它设置一套有趣的系统,这样你就可以从一级洗碗师蜕变到‘碗圣’了”。 2016.4.24 韩云波讲座3.jpg

“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

韩云波说,在金庸小说中,王霸雄图,血海深仇,心潮难平,致使“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天龙八部》里,段誉无数个好妹妹、虚竹的老爸老妈以及乔峰的朋友同事,都是说翻脸就翻脸。《天龙八部》以奇幻夸张的方式探索贪、嗔、痴这“人性三毒”:南慕容及慕容博对名位与权势的贪念,北乔峰及萧远山对仇恨与怨毒的过分偏执,段誉与虚竹子对情缘与执念的痴迷。而在给予“贪嗔痴”以惩戒之后,金庸又提出了“戒定慧”来治疗“人性三毒”,这使得《天龙八部》从人性上升到认识论的层面。只有自身拥有主体性,才能稳住友谊的小船。

“心中总要有梦,往事已如烟”

在韩云波看来,人性不是最高境界,人不过是一个种群,而历史潮流却是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从北乔峰的英雄悲剧到曲非烟的凡人悲剧,从令狐冲的淡淡哀伤到韦小宝的玩世不恭,人性终向历史妥协。从《笑傲江湖》的个性解放到《鹿鼎记》的中国往事,也最终都流入历史长河之中。金庸不写小说之后,关注香港回归之后的前途,曾在《明报》上提出一个社会发展公式:自由+法治=稳定+繁荣。

从桑梓情怀到国民困境,从屌丝逆袭到难以持续,从性格弱点到人性弱点,从个性解放到民生福祉,金庸走过了一个“为国为民”的宏大叙事历程。讲座最后,韩云波总结道:“为人的文学充满激情,为世的文学洋溢智慧。因为这样的激情与智慧,金庸小说才成为经典,金庸才成为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