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筑城规学院举办专家讲座“中国当代铁路客站建筑创作与实践”

日期 : 2020-09-18
摘要
2020年9月18日,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主办的专家讲座——《中国当代铁路客站建筑创作与实践》在建筑城规学院国际报告厅举行。

2020年9月18日,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主办的专家讲座——《中国当代铁路客站建筑创作与实践》在建筑城规学院国际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CSADI总建筑师李春舫为主讲人,由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褚冬竹主持,邀请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卢峰、教授周铁军作为对谈嘉宾。来自建筑城规学院的多位研究生现场参加了此次讲座。

1.jpg

褚冬竹上台对主讲嘉宾进行简要的介绍,并对主讲嘉宾致以感谢,对即将开始的学术分享表示期待。

2.jpg

李春舫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同时也是中勘协建筑设计分会专业委员会委员,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研究生校外导师,华中科技大学建筑城规学院研究生校外导师。本次讲座中,他围绕中国铁路客站建设的发展现状,当代铁路交通枢纽的主要特征,当代铁路客站建筑创作实践三个方面展开介绍。

3.jpg

他首先通过一系列数据展示了中国铁路发展现状。数据表明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中国铁路发展的大发展大跨越是在世界范围内也很少见的。铁路事业的快速发展对于建筑师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中国铁路建设正迎来新一代铁路站房建设的高潮,而新一代铁路站房,应综合多种交通形式,成为超越传统火车站概念的区域性交通枢纽。

4.jpg

李春舫以京都火车站,纽约火车站等地标性交通建筑为例,展示交通枢纽作为城市综合体的公共性与开放性,对新一代铁路站房的变化做出了介绍。他分别从站房功能,旅客流线,运营方式三个方面阐释新一代铁路客站的变化,即从“单一型”向“复合型”转化,从“等候式”向“通过式”过渡,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他表示新一代交通枢纽应做到与城市同步协同发展,换乘效率优先,全方位的服务设施,适应社会发展需求变化四个要求。

结合其代表作品,李春舫对当代铁路站建筑创作实践进行了详细的阐述。他表示在现代中国的城市化进程中,往往是与文化传统与地域特色割裂的过程,因此他希望通过建筑设计,对这种“割裂”进行“缝补”,在城市更新发展的同时,传承历史文脉。例如在太原南站设计中,通过宽大的屋顶挑檐,对山西传统古建中的斗拱飞檐做出呼应,同时也形成了室内外自然过渡的空间;在随州东站中,运用特色张拉膜材料,对当地旅游景点古银杏树进行呼应。

李春舫还详细介绍了交通枢纽建筑设计过程中的结构,能耗等问题。例如在太原南站的设计中,广泛采用被动式节能技术,运用建筑体量自遮阳,自然采光,自然通风,双层幕墙保温等方法打造绿色生态车站的样板。

5.jpg

最后,李春舫对建筑城规学院的邀请表示感谢,他表示建筑师应该具有梦想和追求,从而带来满足感和获得感,他希望各位同学都能在以后的设计生涯中做出更好的作品。

嘉宾对谈环节中,周铁军和卢峰分别分享了自己的感想。周铁军认为在建筑设计中,结构的表现十分重要,大尺度建筑尤甚,同学们应重视对结构的学习,大尺度建筑的文化表现相较小尺度更具挑战,如何在大尺度建筑设计中提取地域性文化是值得关注的问题,且李春舫的作品中体现了“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具体表现在对建筑落客平台的重视等方面。

在问答环节中,同学们踊跃发言提问。李春舫分别对重庆交通枢纽的站前广场,车站设计如何应对客流变化,弹性地利用空间,如何解决城市交通压力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同学们受益匪浅。

摄影:蔡诗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