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天津大学明东教授为生物工程学院师生作“无创脑机接口进展与挑战”学术报告

日期 : 2020-10-19
摘要
2020年10月17日,生物工程学院特邀天津大学明东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在虎溪校区理科楼LA101会议室作题为“无创脑机接口进展与挑战”学术报告

1_副本.jpg

       2020年10月17日,生物工程学院特邀天津大学明东教授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并在虎溪校区理科楼LA101会议室作题为“无创脑机接口进展与挑战”学术报告,这也是我院组织的“专业拓展——名家进讲堂”第二课堂系列活动之一。生物医学工程、智能医学工程等专业方向的200余名本科生、研究生聆听了明东的精彩学术报告,生物工程学院蔡开勇院长及部分教师参加了本次学术交流,报告会由侯文生副院长主持。

       明东是生物医学工程领域著名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首批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专家、 中组部/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担任全国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协作组组长、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

2_副本.jpg

       在近两个小时的报告中,明东首先对脑-机接口的编码范式、解码算法、硬件平台等关键技术进行了详细解读,分享了天津大学神经工程研究团队在非侵入式脑机接口的传感检测、软硬件系统设计、神经信息解码、脑机接口控制及其在康复工程、航天等特种应用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激励同学们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立志在脑机接口领域突破“卡脖子”关键技术。

       同时,结合新工科、新医科的人才培养和技术产业发展,明东介绍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与生物医学工程领域的交叉融合最新技术进展,以及迅猛发展的智能医学、智慧健康新技术与新业态。

       学术报告后,明东还与部分师生进行了座谈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