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国家自科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与重庆大学环境学院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日期 : 2020-10-20
摘要
为回顾红色历史,弘扬红岩精神,继承革命意志,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发更大的干事创业热情,10月18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党支部与重庆大学环境学院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弘扬红岩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为回顾红色历史,弘扬红岩精神,继承革命意志,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激发更大的干事创业热情,10月18日下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党支部与重庆大学环境学院党支部联合开展了“弘扬红岩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联合主题党日活动。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侯增谦院士,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旭、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主任马奇柯、出席了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学斌主持。

WechatIMG15_meitu_5_meitu_6.jpg

王旭发表致辞,她对地球科学部党支部全体成员表示欢迎,并简要介绍了重庆大学校史,阐述了红岩精神的内涵,强调了红色文化在新时代立德树人中的重要意义。

12c80fe44ae34b0315f21c4d13e2241.jpg

侯增谦致辞,他对重庆大学、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对此次活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

dbdceb6c973619e69d07d3ab2dbce24.jpg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刘帅为党员同志们讲授了“狱中八条鸣警钟,牢记使命谱新篇”专题党课。刘帅带大家重温了白公馆、渣滓洞的革命历史,从革命志士被囚禁于白公馆、渣滓洞监狱内的艰苦岁月中,启发大家感受革命志士对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

d6e890aea385ef665d38dcb68ab4c2e.jpg

侯增谦为党员同志们讲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改革发展和历史使命”主题党课。侯增谦总结了新时代对基础研究的新要求,强调了科技领域不断深化改革的必要性,并阐述了基金委在新时代的“四个使命”——支持中国基础研究,培养卓越人才,推动国际合作以及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侯增谦对我国基础科学研究的新时代、新变局、新要求进行了全面分析阐述,重点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今后将从深化管理工作改革,加强科学基金顶层设计和统筹资助部署等方面开展的改革。

d7fb1f03f47d74708862dd26744eb77.jpg

微信图片_20201020104119.jpg

参加此次活动的青年教师王小铭表示,此次党课视角独到、内容丰富、思想深刻,使得我们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我们迎来了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同我国转变发展方式的历史交汇期,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又面临着差距拉大的严峻挑战”等重要论述有了更深切的感悟。作为青年教师,我们当以此次主题教育为新起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青年教师李宏表示,红岩精神诞生于中国社会发生根本变革的历史时期,彼时,老一辈共产党员时刻经受着信念、意志与生死的考验,也正是这种坚定信念,支撑着无产阶级革命者愿意为党的事业奉献一切;此时此刻,我们享尽太平繁华,不能忘记那些为了缔造这种盛世而“逆风前行”的党员同志,更应该以老一辈革命家对待信仰的态度为榜样,不忘初心,牢记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崇高使命,坚实担当起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坚守立德树人的职业道德,瞄准国家在新时期对自然科学研究的迫切需求,切实实践科研强国科研育人,为社会主义建设培养栋梁之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党支部与重庆大学环境学院党支部“弘扬红岩精神,坚定理想信念”联合主题党日活动,传承了红色文化基因,坚定了党员同志们的理想信念。同志们表示,一定要铭记入党的初心、科研工作的初心和立德树人的初心,肩负起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努力工作、勤奋学习,做新时代的搏击者、奋斗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