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走进重庆高校

日期 : 2020-11-14
摘要
11月13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在渝高校宣讲报告会在我校召开。

11月13日上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央宣讲团在渝高校宣讲报告会在我校召开。

微信图片_20201114142219_meitu_1_meitu_2.jpg

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尹艳林,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经济二局处长西鹏,中宣部理论局干部牟舣,重庆大学党委书记舒立春,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教委相关负责人,在渝高校党政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以及高校和高中师生代表共计600余人参加了会议。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主持报告会。

微信图片_20201114142636_meitu_5_meitu_6.jpg

尹艳林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相关情况和全会精神,从“规划《建议》起草制定过程”“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新发展阶段的发展目标和总体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任务和举措”以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齐心协力,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而团结奋斗”五个方面,做了一场深入而具有启发性的精彩报告。

尹艳林表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面总结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清晰展望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系统谋划和战略部署。

微信图片_20201114142625_meitu_3_meitu_4.jpg

报告伊始,尹艳林在规划《建议》起草制定过程方面,通过《建议》前期研究阶段、文件起草阶段、广泛听取意见阶段、全会讨论审议阶段四个阶段,结合一系列事件和数据,对《建议》起草制定过做了详尽介绍。他说:“规划《建议》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自谋划、汇聚全党全社会智慧的结晶,是一篇光辉的马克思主义文献。”

“规划《建议》起草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亲力亲为,在起草工作的每一个阶段都给予重要指引,为规划《建议》稿把握大方向、确定大思路、提出大战略,先后到北京、湖北、浙江等10个省市进行调研,并多次亲自修改审定文件稿。”尹艳林提到,规划《建议》的起草制定发扬民主、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可以说,这次文件征求意见范围之大、参与人数之多、形式之多样,是前所未有的,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的生动实践,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典范。

微信图片_20201114142653_meitu_7_meitu_8.jpg

在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方面,尹艳林表示,对这个新发展阶段,我们要从多角度全面加以把握。一是从现实基础来看,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伟大成就,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创造了有利条件。二是从发展环境看,面临深刻复杂变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国际环境日趋错综复杂;我国继续发展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也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

从新发展阶段的发展目标和总体要求方面,尹艳林向大家详细地介绍了新发展阶段的“发展目标、总体要求和构建新发展格局”相关内容,让大家更加深刻地理解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2035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目标。

关于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主要任务和举措方面,尹艳林表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事关全局的系统性、深层次变革,是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战略谋划。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个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任务。

尹艳林结合规划《建议》任务部署,以及重庆地区发展和在渝高校改革创新发展,着重对“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实施川藏铁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重大工程”“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7项内容做了全面介绍。

最后,尹艳林表示,实现“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他说:“教育是一项教书育人的崇高事业,教育系统广大干部师生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肩负着双重任务。一方面要系统学习、全面贯彻落实规划《建议》对教育发展改革提出的要求和任务;另一方面,还要发挥教育系统优势,加强理论研究,全方位、多角度向青少年和广大群众解读好全会精神,使全会精神进校园、进社区、进厂矿、进企业、进农村。”

报告结束后,尹艳林与现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师生们纷纷表示,听完宣讲,更加深刻地理解了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相关情况及全会精神,获益匪浅,深受启发,倍受鼓舞。

微信图片_20201114142657_meitu_9_meitu_10.jpg

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卢旭东表示,听了这场宣讲报告会,让我更加深刻地意识到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充分运用好思政课堂主渠道、主阵地,切实做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的工作。

重庆大学电气工程学院2017级本科生戴翔说:“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我们所学的专业知识是国家未来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基础,要明确自己在未来国家发展中扮演的角色,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联系起来,专心学业,努力拼搏,付诸行动,为国家的科研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