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副主任李明校友回母校做专题讲座

日期 : 2016-05-29
摘要
5月29日,土木工程学院82级校友、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李明副主任受邀回到母校,在建工馆为在读学弟学妹们作了“建筑业的现状及改革发展方向——以重庆建筑业为例”的专题报告。李明在讲座中谈及全市建筑业现状、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改革目标以及发展前景。三个多小时的交流中,现场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5月29日,我院82级校友、重庆市城乡建设委员会李明副主任受邀回到母校,在建工馆第一学术报告厅为在读学弟学妹们作了“建筑业的现状及改革发展方向——以重庆建筑业为例”的专题报告。

李明副主任在讲座中谈及全市建筑业现状、重庆建筑业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我市建筑业改革目标、建筑业的发展前景。近年来,重庆的建筑行业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无论是从软实力上,还是从硬实力上,重庆都走在全国前列,去年我市建筑业增长速率远远高于全国平均增长率。李明副主任在讲座上给出了2015年全市建筑业总体发展情况:全年建筑业总产值6256亿元,建筑业增加值1514.3亿(占GDP增加值9.6%)。全市拥有建筑特级施工企业4家,一级总承包企业286家,专业分包一级企业167家,劳务承包一级企业2135家;全市工程造价咨询企业甲级107家、乙级96家;工程监理企业综合甲级2家、甲级60家、乙级28家、丙级10家;全市招标代理公司35家;检测机构108家。李明表示,重庆建筑业为推动重庆的经济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其贡献了重庆市GDP值9.6%,同时吸纳了大量的劳动力,有效地解决了重庆市的人口就业问题。他提到,新型城镇化核心是人的城镇化,是农民工的市民化,建筑业建造的城市即解决了农民工的就业,又为增收提供了平台,因此建筑业在中国的城镇化进程中的作用不可替代。

1.jpg

讲座上,李明副主任还谈及重庆建筑业存在的问题和挑战。重庆市的建筑业发展的机遇和目前的现状存在一定的差距,虽然重庆的建筑业发展迅猛,但是仍然存在以下问题:第一,重庆建筑业实力不强;第二,建筑施工力量分布不均匀,其中主要体现为专业力量不均匀与市场竞争秩序不规范。重庆建筑施工企业中,80%的专业集中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专业配套不强,有许多专业缺项;第三,存在部分施工企业无证施工;四是专业人才短缺。全市有注册造价师约3000人,70%以上在造价咨询企业,另有5%以上没有直接从事建筑行业,剩下的平摊到建筑施工企业,每10家建筑企业才有一名注册造价师,而每年的“双欠”有80%是由造价争议造成;第五,职业道德滑坡;第六,安全生产压力大。李明副主任认为重庆市广大建筑业企业要正视这个差距与诸多问题,从完善市场竞争秩序、加强监管力量、营造良好的人才培养氛围等角度入手,进一步提高我市的建筑业发展水平。

DSC00680.JPG

我市住建部将在今年六月份出台相应市建筑改革方案,在讲座上,李明副主任透露部分改革方案可能涉及的内容。他表示,改革目标可能涉及以下七个方面:一、以工程担保、保险制度和诚信机制等为重点的建筑市场基本体系建设;二、推广工程总承包、工程咨询等服务的国际通行方式;三、打造职业化、技能化的产业工程队伍;四、绿色建材普遍使用、绿色建筑普遍推广;五、基本实现建筑产业化与建筑产业现代化;六、全面落实质量安全责任;七、大力提高工程质量安全水平。具体实现方式将采用改进政府的管理模式,鼓励采用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与BOT(Build-Operate-Transfer)等多种方式建设、推行工程总承包方式、大力发展专业化施工等多种途径与手段。其中,李明副主任重点提到了重庆市关于诚信评价体系的建设。重庆市早在2012年7月1日实施了诚信综合评价制度,目前在诚信评价体系上建设成果显著,在全国范围内处于领先的地位。在招投标领域,世界通常采用经济标+技术标的两标竞争的方式,而重庆市在此基础上,通过对施工企业的业绩、得到的奖励、交工与付款速率、工程质量、施工安全等五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得出企业的诚信标(占总标10%),计入最终竞标筹码,使竞标更加合理与现代化。

DSC00698.JPG

建筑行业目前处于发展的瓶颈期,不少同学表示出对建筑行业的未来发展的担忧。李明副主任对此表示目前的建筑业面临的税费改革、资质就位、资金短缺等困难确实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同时建筑产业化的大量推广、工程新结构不断出现、管理方法不断改进、新基坑与结构拼接技术等新工艺的不断涌现让建筑行业热仍然充满前景。李明副主任特意提及BIM技术。在建筑领域,使用BIM技术将为整个行业带来巨大利益。斯坦福大学整合设施工程中心根据对32个项目的统计分析,总结出了了使用BIM技术获得的价值:消除40%预算外更改、造价预算控制在3%的精度、造价时间缩短80%,另外,BIM技术的实现让企业、社会、国家多方得利。据此,李明副主任认为目前建筑行业能够扛起变革只有BIM技术,作为校友,李明殷切希望学弟学妹们通过宽渠道、多途径学习BIM技术。

DSC00690.JPG

3个多小时的交流,校友李明副主任全程站立为同学们做报告,言谈之中和谆谆教导之间,让当时挤满学术报告厅的同学们都能感受得他浓浓的校友情和深深的土木情怀。在场聆听李明校友报告的除了在读的本科生研究生以外,还有很多毕业工作在重庆的校友和重庆建筑单位的人员都专程赶来听取李明主任的报告,并且在问答环节,在读同学们和毕业工作的校友们的积极发言提问,全场气氛热烈,李明校友也耐心细致的为大家一一答疑解惑。

整个交流也是学院专题职业发展和就业指导品牌活动“职海启航-2016”系列活动之一,该品牌活动以校友讲座、企业导师讲座、典型企业代表指导活动等形式,为即将走向职业社会的在读学生提供有关行业形势、就业政策、职业发展和就业技巧等相关的知识、能力的介绍、培训和经验交流,从2014年以来到现在已经是第三届了。每次活动都紧扣当前的行业形势和就业环境,学生工作办公室积极整合各类资源为同学们提供最直接最有针对性的指导和帮助,同学们从中获益良多,活动的积极效果非常明显。

本次李明副主任的讲座由分管学生工作的学院党委副书记奉飞主持。奉飞代表学院以及全体师生对校友李明副主任表示了衷心的感谢,同时奉飞在发言中也希望在校的同学们,应该以校友李明副主任为榜样,勤恳做事,踏实做人,坚守我们重大土木人的品质和精神。出席本次讲座的还有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夏洪流、团委书记刘丽和来自学院的100余位在校本研学生和在渝工作的校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