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益动坊”之“飞思卡尔智能车创作”活动召开宣讲会

日期 : 2016-07-13
摘要
7月13日晚,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益动坊”之“飞思卡尔智能车创作”宣讲会在重庆大学A区第八教学楼205顺利开展,此次活动由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刘俊博士主讲,近百名营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7月13日晚,2016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重庆大学分营“益动坊”之“飞思卡尔智能车创作”宣讲会在重庆大学A区第八教学楼205顺利开展,此次活动由重庆大学光电工程学院刘俊教授主讲,近百名营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IMG_7161.JPG

 刘俊教授从智能汽车概述、智能汽车环境感知技术、智能汽车视觉系统、视觉图像预处理技术、图像识别技术五大方面向营员们详细介绍了飞思卡尔智能车创作活动。

 宣讲会上,刘俊教授和营员们一起对智能与智慧的定义进行探讨,即智能是智谋与才能,而智慧是辨析判断与发明创造的能力,并引用斯蒂芬霍金的“人工智能的发展可能意味着人类的灭亡”一言点破了智能与智慧的区别。简要介绍智能车后,向营员们重点说明了智能汽车环境感知技术,详细讲解了视觉传感、激光传感、微波传感等环境感知方法。

刘俊教授还就视觉系统的构成、小孔成像原理、像素点等重要参数、图像去噪等图像预处理技术做了详细介绍,并讲解了特征识别法、模型匹配法、学习识别法等图像识别技术,为飞思卡尔智能车创作活动的开展奠定了理论基础。

IMG_7176.JPG

互动环节,光电工程学院刘田对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作简要介绍。该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获得者廖癸秋、鄢雨向营员们展示了大赛的比赛流程,炫酷的智能小车比赛视频激发了营员们对无人驾驶汽车的浓厚兴趣。

此次宣讲会帮助营员们进一步了解智能汽车,为飞思卡尔智能车制作奠定了理论基础,同时对营员们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完善自身知识体系具有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