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走访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故乡

—— “两学一做”延安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
日期 : 2016-07-11
摘要
7月11日,我校“两学一做”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来到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梁家河村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东南方向5公里处,是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做知青插队劳动7年的地方。

7月11日,我校“两学一做”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来到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梁家河村,梁家河村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延川县文安驿镇东南方向5公里处,是当年习近平总书记做知青插队劳动7年的地方。

21.jpg

同学们走进梁家河村史馆,在村史馆面前有着这么一句话——“陕西是根,延安是魂,延川是我第二故乡。”这是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的一句话,从这句话中同学们体会到了延川在习近平总书记眼里的重要性。梁家河村史馆建于2012年,原为梁家河小学旧址。该馆以尊重历史的态度再现新中国成立后梁家河村的发展历程、北京知青在梁家河插队时走过的激情岁月,以及改革开放后梁家河村在党的富民政策指引下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奋斗史实。自从习近平总书记16岁来到梁家河村,他就带领着全村人民一起打坝淤地、修公路、建沼气、发展生产,改变梁家河村贫穷落后的面貌。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不忘梁家河村的乡亲们并时时刻刻关注着梁家河村的新变化。在村史馆内保留着习近平总书记给梁家河村村民们的4封回信,在这4封回信中,无论是村子里遭受降雨灾害,还是村民收入走上一个新的台阶,他都予以认真回复。我校团队从村史馆走到了一口沼气池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村民建起的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从此以后解决了村民烧柴和照明的问题。沼气池上方,一幅图像两旁标注着“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这句宣传语,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指导村民们画在墙上的。看着这幅图画,习近平总书记当年带领村民们奔波的身影便雀跃地浮现在同学们眼前,他敢为人先的气魄与创新意识很值得我们大家学习。

31.jpg

之后,同学们又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当知青时的3个故居。在梁家河村里,习近平总书记和村民一样,住窑洞,下地干活。在故居中,队员们看到窑洞的桌子上摆着煤油灯。团队成员们在窑洞里有幸采访到与习近平总书记一同入党的石玉新老人。据老人说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劳动之余酷爱读书,老乡们常常发现夜已经很深了,但是习近平总书记窑洞里的煤油灯还透着光亮。这让同学们受到很多感触。就像毛泽东主席曾经在闹市中读书 一样,我们作为中国的新青年,是国家未来的栋梁,肩负着建设国家的使命,所以也应该像领导人们一样,多多看书学习,提升自己的知识与能力。

41.jpg

在采访的过程中,窑洞外下起了倾盆大雨,土山上的泥被雨水冲刷纷纷流到马路上,队员们走出窑洞,仍然顶着大雨走到下一个目的地。习近平总书记曾经居住在当地村民张清源的家中,张清源的妻子仍然居住在知青旧址旁的窑洞中,以在窑洞门口搭建的一个简易小卖部为生。同学们在得到张清源的妻子的同意后进入到她的家中。窑洞的墙上悬挂着习近平总书记回来探望梁家河村民的照片、习近平总书记与彭丽媛女士的海报等等。就在同学们采访老人的时候,窑洞上的黄土被雨水冲击滚落下来,砸到用来遮盖小卖部的篷布,发出一些声响。老人担心的撑着一把旧伞走到窑洞外,抬头四处望了足足5分钟,确定没有危险时,她才回到窑洞中。来自2014级法学院的张怀松同学说道:“在还没下雨的时候,我就在想,在这里,如果下雨了会怎么样,土会不会滑落,滑落的程度如何。果然,现在下雨了,而看到老人的反应时我才知道即使是见多不怪的当地人,也还是会对落土声音极其敏感。看着她屏住呼吸,撑着雨伞静静的看着上面直至确定平安时才低头返回窑洞,我就深深地感受到了当初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7年知青时光的那些艰苦岁月,而他仍然坚持了下来。所以我们作为青年人,就要向习近平总书记一样脚踏实地、认真工作,积极地面对生活。”

24.jpg

弘扬延安精神,做“两学一做”先锋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的16名学生党员通过对梁家河村的实地考察调研与体验,了解了更多关于习近平总书记当知青时艰苦奋斗的事迹,接受了“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延安精神的深度洗礼,进一步地提升了自己的党性觉悟,并力争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