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英国的城市更新与改造 以卡迪夫为例

—— 建言讲座实录
日期 : 2016-09-05
摘要
2016年9月5日晚7:30,建筑城规学院新学期第一次建言学术沙龙在重庆大学B区建筑馆二楼国际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沙龙题为《英国的城市更新与改造——以卡迪夫为例》,由来自英国卡迪夫大学的于立主讲。沙龙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徐苗主持,并邀请到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李和平及副教授杨震为对谈嘉宾。

  2016年9月5日晚7:30,本学期第一次建言学术沙龙在重庆大学B区建筑馆二楼国际报告厅成功举行。本次沙龙题为《英国的城市更新与改造——以卡迪夫为例》,由来自英国卡迪夫大学的于立主讲。沙龙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徐苗主持,并邀请到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李和平及副教授杨震为对谈嘉宾,为大家带来一场有关英国在城市更新发展中的智慧思考的对话。

1.jpg

 

于立,英国卡迪夫大学博士,现任英国卡迪夫大学中英生态城市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生态城市硕士专业主任;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研究部首席研究员;天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和武汉理工大学兼职教授;Habitat International(SCI) 和Journal of Urban Management编委与审稿人;《国际城市规划》编委。英国皇家城市规划师学会会员、英国注册规划师。曾任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外事办公室主任、国际合作与培训中心主任;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咨询专家。

2.jpg

 

讲座中,于立分享了来自英国卡迪夫这座城市“由负担向资产转变的过程”,和他对城市更新、复兴的诸多思考。

英国自20世纪50年代逐渐开始了其城市更新,但内涵远远不止表面的物质空间更新那么简单。于立首先帮助大家梳理清晰城市更新的三个概念,再从英国总体城市更新的角度,让大家对英国的城市更新背景、目的、机制、过程等方面有了总体认识,再从卡迪夫这座城市入手,详细讲解英国城市更新的具体的方方面面。卡迪夫曾是英国最大的煤炭输出港,但去工业化带来的带来的第二产业转移,造成城市中心衰败。为了重新提升城市地位、知名度和竞争力,卡迪夫针对其中心城区和海湾区进行了历时20多年的城市更新,帮助人们重新回到这片土地学习生活工作。

于立认为城市更新、复兴、转型战略必然包括目标明确、制度创新、公共合作、形象转变、有可操作性和持续发展几大要素内容,而卡迪夫的成功复兴更是为我们提供了珍贵的经验。在过去30年里,中国的城市进程发展迅速,然而气候问题和交通拥堵等城市问题愈发严重,城市发展正在威胁到居民的生活质量。而城市设计过程要求政府,开发商和设计师之间的协同配合,但中国的城市设计系统还没有适应这种复杂的协同方式。通过对英国卡芙迪这座城市的更新剖析,我们了解到应对国内一些特大型、大型城市当前复杂的城市环境时,更新需要更多角度的被考虑,而不仅仅是表面的更新。

3.jpg

 

对谈环节大家就讲座主题“城市更新”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李和平和杨震分别就英国城市更新中出现的种种现状与中国城市发展的现实相对接,提出了自己对城市发展的看法,其中不乏深刻质询赢得在场听众的沉思。随后的问答环节也将讲座再次推入高潮。

4.jpg

5.jpg

 

城市更新将是城市发展中所无法避免的一个环节,在短暂的建设中,如何不断改变城市以更加适合我们的生活将是我们永远的话题。这一场沙龙为我们带来了英国卡迪夫的声音,也让我们有了更多沉思。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