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生命科学学院白强博士专著正式出版

日期 : 2016-09-06
摘要
今年7月,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白强博士的专著《危机·转机·生机:哈佛大学改革轨迹探究》重庆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

今年7月,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白强博士的专著《危机·转机·生机:哈佛大学改革轨迹探究》重庆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全书共23万余字。该书以历史发生学为主要方法,从大学与社会互动关系的视角,以“面临什么危机”、“如何创造转机”、“赢得什么生机”为路径,系统梳理哈佛大学百余年来在价值观教育、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改革历史轨迹,分析哈佛大学百年改革特点,揭示哈佛大学百年改革规律,并就我如何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提出了独到的见解,专家评价高,对当下我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实践不失为有益的参考。

 1473151238415502_编辑.jpg   《危机·转机·生机:哈佛大学改革轨迹探究》一书一方面告诉人们,哈佛大学在长达百余年的改革过程中,将其思想政治教育全方位、立体化、渗透式融入其办学理念、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教学改革、管理过程、服务社会等方方面面,为其发展目标服务,给当代我国高校师生思想教育提供了许多可供借鉴的启示。另一方面,尽管哈佛大学在长达百年的改革历史中积极融入社会发展,主动适应国家战略需求,抢先争取发展先机,但却始终没有忘却大学探求真理的原初使命。其长达百余年的改革历史轨迹既呈现出浓烈的“实用主义”教育的色彩,又隐透着“自然主义”教育的本真。也许,这就是大学改革发展应当遵循的内在逻辑,那就是大学要学会“两条腿走路”,既要主动融入社会,赢得发展机遇;又要保持学术独立,坚守大学本真。这正与著名高等教育思想家阿什比的结论不谋而合——大学必须“满足两个生存的条件:如果大学要属于大学的共同体,它必须忠于七世纪前形成的那个理想;而且它必须使自己适应所处的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