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图书馆获得2016年全国高校信息素养教育案例大赛一等奖

日期 : 2016-09-14
摘要
2016年9月中旬,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高校信息素养教育大会在江苏镇江市召开,来自全国30多个省份200多个高校的近400名高校教师参加会议。重庆大学图书馆的案例“复合8+8研究生文检课教学新模式”获得了一等奖,陈文副书记应邀大会交流发言。本次参加全国高校信息素养教育

2016年9月中旬,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高校信息素养教育大会在江苏镇江市召开,来自全国30多个省份200多个高校的近400名高校教师参加会议。为应对大数据和移动互联技术为主要特征的新的信息环境带来的挑战,本次大会以新媒体与新技术背景下的高校信息素养教育为主题,各高校分享、交流及研讨了图书馆信息素养教育成果与经验。

在本次会议举办的“全国信息素养教育研讨会案例大赛”中,重庆大学图书馆的案例“复合8+8研究生文检课教学新模式”获得了一等奖。重庆大学图书馆党总支副书记陈文应邀大会交流发言。

陈文2_副本.jpg

为进一步提高研究生信息素养,增强科研创新能力,我校图书馆研究生文献检索课教学团队借鉴MOOC和“翻转课堂”的先进理念,采用SPOC——小规模限制性在线课程形式,构建了以固定班理论教学和开放性研讨式讲座相结合、实体课与网络在线课相结合的“复合8+8”混合式教学模式,在研究生院的大力支持下,对研究生文检课教学框架进行了结构性改革,不仅极大地优化了教学环节,在有限的教学学时内最大限度地丰富了课程教学内容,同时更利于紧跟前沿知识,以及学生信息需求的变化而灵活更新教学内容。

图片1_副本.png

该教学模式融合传统学习和E-Learning(即数字化、网络化学习)技术,在内容结构上保证系统性,更突出层次性、灵活性;在教学方式上固定班课堂教学与SPOC教学相得益彰学,优势互为补充。经过两年多的理论与实践探索,在信息素养教育中取得良好成效,增强了研究生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检索、分析与利用信息资源的科研创新能力,为其它高校信息素养教育改革提供了值得借鉴的新思路,获得与会同仁一致肯定。重庆大学图书馆在积极开展课程教学改革的同时,还整合各种学习资源,推出了统一的信息素养教育平台,为全校师生提供最新热门资源推荐、文献资源利用讲座的发布、预约及新生讲座等服务。 

IMG_6424_副本.jpg

会议期间,清华大学图书馆馆长邓景康教授还就《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的指导意见》进行了说明,包括重庆大学图书馆在内的全国18所高校图书馆参与该“指导意见”的制定工作。

本次参加全国高校信息素养教育研讨会案例大赛获奖,标志着重庆大学信息素养教育开启了MOOC教学的新阶段。图书馆将以信息素养教育教学改革为契机,提升文献服务质量和水准,充分发挥海量文献资源的优势,做好教学和科研文献服务的双支撑,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加油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