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楼纳国际高校建造大赛”一等奖 《栖涧》作品展开幕

日期 : 2016-09-18
摘要
2016年9月18日下午4点半,在首届“楼纳国际高校建造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的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参赛作品《栖涧》竹建构作品展于重庆大学建筑馆中庭拉开序幕。学院领导及参赛指导教师对作品进行高度评价并分享总结了作品的建造过程与经验,展览不仅展示了作品详尽的设计理念,还充分展现出重庆大学参赛师生的风采。

2016年9月18日下午4点半,在首届“楼纳国际高校建造大赛”中荣获一等奖的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参赛作品——《栖涧》竹建构作品展于重庆大学建筑馆中庭拉开序幕。出席开幕式的有建筑城规学院院长杜春兰、副院长卢峰、周铁军,参赛指导教师邓蜀阳、黄海静、阎波、杨威,以及褚冬竹、龙灏、张辉等多位老师。

图片1.jpg

“楼纳国际高校建造大赛”是“楼纳国际山地建筑艺术节”的首要组成部分,此次首届建造大赛共有20所国际建筑学院23个建造团队参赛,大赛主题为设计建造一个可参观、休憩、体验、接触的露营装置,并由全国20位知名高校学者及相关专家组成的评审团进行投票评选,最终重庆大学拔得头筹。

杜春兰首先致开幕词,她高度评价了此次参赛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并对在此次聚集了包括清华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及意大利都灵理工大学等二十余所国内外建筑最高学府的竞技场上为母校争得荣誉的参赛同学提出表扬。参赛带队教师邓蜀阳从参与者的角度总结了建造的过程与经验,肯定了参赛同学在设计实践过程中取得的进步,并进行了赛程二十天间的趣事分享。周铁军及褚冬竹等亦对参赛作品《栖涧》给予了高度赞扬。

图片2.jpg

图片3.jpg

图片4.jpg

此次作品展为期一周,展览内容包括设计建造全过程、作品介绍以及大赛其它参赛作品的分享。

重庆大学参赛作品《栖涧》以“山水栖居”为思路,围绕“休憩”和“流水”的主题,确定了“斜柱斜梁”的方案构思。建构取名 “栖涧”,寓意为栖居于山涧。其基座是穿插成六芒星形的竹子,以半竹为瓦覆顶,以便将雨水排入建构中部的天井里;天井呈六边形,与基座的六芒星呼应,屋顶的竹片顺势向下倾斜,以便将雨水引入天井中。建构主体部分周边形成6个小三角形,其中一个为入口,两个为露台。整个建构约使用600根竹子,占地面积为10平方米。

展览充分表达出竹建构作品和“楼纳国际高校建造大赛”的主旨,其并非生硬的建筑“植入”,而是山峦田野间的文化“絮语”,是现代性与地域性的完美“对望”。作品可谓是在中国乡村复兴的背景下,对楼纳的山林、田野等进行自然建筑学的探讨,同时对幸存复兴进行的反思与尝试。其以建筑艺术为力量,将学界目光聚焦乡村文化,以一种轻柔的姿态进行乡村复兴新型模式的探索。

此次展览不仅展示了建造对于竹材的了解、搭建的方式方法及设计的详尽理念,还充分展现出重庆大学参赛师生的风采及同国内外建筑知名院校的交流与友谊。

图片5.jpg

最后,衷心期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各类竞赛中再创佳绩,也祝愿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