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组织创意设计的月球探测载荷方案荣获一等奖

日期 : 2016-09-20
摘要
2016年9月20日,“我心向月”月球探测载荷创意设计颁奖典礼活动在中国科技馆隆重举行,对在创意设计活动中获奖的选手和团队颁发证书和奖杯。重庆大学组织创意设计的月球微型循环生态系统,由于科普意义突出、创意新颖、工程可实现度高,在最后评比中荣获一等奖。

为期近10个月的月球探测载荷创意设计征集活动在中国科技馆落下帷幕,2016年9月20日,“我心向月”月球探测载荷创意设计颁奖典礼活动在这里举行,对在创意设计活动中获奖的选手和团队颁发证书和奖杯。月球探测载荷创意设计征集活动由国防科工局、教育部、中国科学院、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五部委联合主办,于2015年12月联合发起,征集活动旨在激发大中学生和科技爱好者的探索热情,鼓励社会公众参与科学创新活动,到2016年4月截止日期,活动共征集了国内257个创意设计项目。由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等承办单位先后组织了以探月工程首任总指挥栾恩杰院士、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院士为组长的,集科学、工程、艺术设计、科普教育等领域专家组成的评审组,按照专家评议、网络投票相结合的原则开展评选。经过层层评比,遴选出创新性和科普性突出的20个优胜项目,最后组建以叶培建院士担任组长的终审组,从优胜项目中评选出一等奖3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0项,重庆大学组织创意设计的--月球微型循环生态系统,由于科普意义突出、创意新颖、工程可实现度高,在最后评比中荣获一等奖,这些创意方案将作为我国月球探测后续任务科学载荷的备选方案。

QQ图片20160922120715.png

 

新建 Microsoft Office Visio 绘图.jpg

 

创意方案示意图

 

QQ图片20160922120828.png

重庆大学获奖代表合影

国防科工局副局长、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在致辞中表示,探月工程是党和国家确定的重大科技专项工程,不仅要很好地完成工程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更要积极响应和践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统筹做好工程研制与科学普及,不断扩大工程科普工作的广度和深度,充分发挥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技术引领和示范带头作用,把探月工程打造成为国家创新的一个优秀品牌。

QQ图片20160922120923.png

科工局吴艳华副局长致辞

此次的颁奖典礼,是对本次创意设计征集活动的总结和升华。整个颁奖典礼活动融知识性、艺术性、趣味性为一体,既有天文学家的科普讲座,唯美动人的沙画舞蹈与肩上芭蕾表演,也有以中国探月为主题的对话沙龙,还有童声合唱的探月科普主题曲《向月》。活动不仅引发了人们对神秘月球和深邃太空的无限向往,也使人深切感受到探月工程代表中华民族迈向太空的坚实步伐,深刻体会到探月工程不仅代表了中国航天事业发展的新高度,更是贴近百姓、服务社会的科普国家队,为广大青少年搭建了展示探索科学未知、发挥创新智慧的平台。

此次颁奖典礼有主办单位领导、代表,探月工程研制队伍及其主管机关代表,世诺传媒公司、腾讯(北京)公司、中央音乐学院、中国航天基金会、北京一点公益基金会等公益支持单位代表,以及北京大、中学生代表共约400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