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院蒲勇健教授参加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

作者 : 王睿

日期 : 2016-10-15
摘要
2016年10月15日上午,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经济学者会议在重庆市渝州宾馆召开,此次会议主题是全球治理与中国发展。

2016年10月15日上午,2016中国共产党与世界对话会经济学者圆桌会议在重庆市渝州宾馆召开。此次会议主题是全球治理与中国发展。会议开始,由重庆市副市长刘桂平致词。会议由世界银行前副行长、北京大学教授、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主持。

参加本次圆桌会议的经济学家有英国议会下院议员,前财政部首席国务大臣利亚姆·伯恩,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院长李向阳,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罗思义,澳大利亚全球基金会秘书长史蒂夫·霍华徳,重庆大学蒲勇健教授,英国48家集团倶乐部副主席班可夫等。蒲勇健教授作为此次会议重庆本土唯一的经济学家参加圆桌会议并发言。

1-1修改图一_副本.jpg

 蒲勇健教授在发言中指岀,鉴于有印度学者指出印度在发展中与中国出现巨大差距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印度的土地私有化制度,重庆在直辖之初就通过政府组建的国有企业进行大规模土地储备,避免了后续发展中由于土地价格上涨带来的开发成本上升,极大地推动了重庆的招商引资,以及避免了重庆房价大幅上涨。它既推动了重庆近年来的经济高速发展,也避免了沿海地区普遍存在的城中村现象,还让重庆人民享受着房价平稳的幸福感。

在欠发达地区的经济发展中,政府及国有企业的强势具有第一推动力的作用。欠发达地区的早期发展,以强势政府打造基础设施,是重庆成功的一个重要原因。政府掌控土地开发,避免土地成本因开发预期而上涨,阻碍招商引资,并且持久稳定房价,是中国模式优于印度及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发展模式的重庆试验成果,对于未来全球治理也是一个贡献。

未来重庆会成为欧亚经济的交汇中心。重庆因渝新欧铁路的起点,长江上游良港而成为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目前在各地通向欧洲的铁路起点中,只有重庆土主为一类口岸,只有重庆为长江上游重要港口。连接中国未来两大长期战略,对外为一带一路,对内长江经济带战略。重庆具有独特的战略地位。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意味着有大量来自中国东部的大型设备,装备从东部运到中亚地区,南亚地区,东南亚地区进行基础设施建设。这些大型装备,设备的零部件补给,维修,如果仍然由中国东部企业提供,存在高额的成本,而重庆位于西部的交通杻纽,工业门类齐全,拥有丰富的产业工人人力资源储备,理应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装备维修补给中心,并且因此发展成为欧亚经济中心,国际贸易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国际金融中心。

1478517131181528.jpg

 蒲勇健教授的发言赢得了此次圆桌会议最热烈的掌声,并在下午的全体总结会上被作为小组研讨取得的三个成果之一向大会提交。岀席此次会议的有外方专家学者及驻华使馆领事馆代表15人,中方中央部委领导、市领导及专家学者15人。

1——3修改图三_副本.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