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2016级新生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

日期 : 2016-10-20
摘要
2016年10月20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在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D1143教室为2016级新生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百人计划”岗位学者罗忠教授主讲。学院2016级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及学院安全秘书参加了此次培训。

2016年10月20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在虎溪校区第一教学楼D1143教室为2016级新生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题培训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百人计划”岗位学者罗忠教授主讲。学院2016级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以及学院安全秘书参加了此次培训。讲座由学院党委书记邱荣富主持。

邱荣富书记首先强调安全无小事,为加强实验室的安全管理,增强大家的安全意识,学院特地举办本次培训讲座,希望同学们通过培训,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了解实验室有关安全知识,在学习和科研工作中能严格遵守实验室的安全规定,规范操作,确保安全。

实验室安全讲座1.jpg

培训中,罗忠教授结合近年来国内外一系列的实验室严重安全事故,以及自己在新加坡的留学经历,反复强调实验安全无小事,要求同学们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提高实验室安全意识。

罗忠教授结合《重庆大学实验室安全知识手册》,从实验室安全基本知识、用电安全、仪器设备的使用安全、危化品安全、生物安全、辐射安全、高压气瓶安全等几方面系统地为学生讲解了基本的实验室安全知识,以及遇到安全事故时如何处理与脱身等,强调“第一线实验操作人员一定要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往往受害的都是在一线的实验人员”。罗忠教授最后指出,短短地一场培训时间是远远不够的,同学们一定要严格遵守实验室安全规章制度,搞清楚实验原理,注意实验操作规程,确保实验安全,发现安全隐患及时上报导师以及学院,以确保大家的人生安全和实验室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