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我校学生在“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城市治理案例挑战赛”中夺得团队冠军

日期 : 2016-10-30
摘要
2016年10月30日,伴随着2016全球城市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的圆满闭幕,由其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城市治理案例挑战赛”颁奖典礼也正式开始。我校来自建管学院2015级工程管理的四名同学:周涛、刘天怡、刘芮汀、胡芸熙夺得此次比赛的团队冠军。

2016年10月30日,伴随着2016全球城市论坛在上海交通大学的圆满闭幕,由其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城市治理案例挑战赛”颁奖典礼也正式开始。我校来自建管学院2015级工程管理的四名同学:周涛、刘天怡、刘芮汀、胡芸熙夺得此次比赛的团队冠军。

该比赛由上海交通大学主办,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承办,从报名开始到比赛结束耗时近三月。大赛以城市突发事件以及民生热点案例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模拟社会各方利益主体进行质询磋商,并寻找最适合的实施方案与策略,是青年学子参与城市治理的一次“实战演练”。本届大赛的案例分别为上海市静安区“11.15”大火,及从各利益主体出发,分析“分级诊疗制度”在我国成功推行的机理。10.jpg

9月中旬,提交初赛文案到指定邮箱;10月初,公布进入初赛名单及案例文本;10月27日,参赛队伍赴上海参加总决赛。14支队伍从27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他们分别来自香港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重庆大学代表队也是其中之一。而参加此次比赛的队伍均为大三以上的公共管理专业的学生,只有我校代表队是来自建管学院的大二学生,他们也笑称自己是一股公管中的“泥石流”,也正是这股“泥石流”,最终夺得了大赛的冠军。

而这样的结果却并不是巧合,据四名同学所言,这是一个十分艰难的过程,不论是初期对完全不了解的“城市治理”的深入了解,还是后期书写政策文本时遇到的瓶颈,他们说:“很感谢每次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都没有放弃,也十分感谢带队的周滔老师,给了我们很多指导性意见,让我们的文本一步步变得更加完善。”他们针对“上海大火”的案例提出的“城市紧急事件应急协同治理体系”以构建函数为基础,通过各主体的角度分别提出了前期、应急及善后措施,具有一定的可行性,在决赛的预赛中获得评委的一致好评,成功进入总决赛。而针对“分级诊疗制度”书写的政策文本,他们通过431份问卷深入了解我国分级诊疗制度的具体实际情况,以此为基础,通过三大主体辨识与互动机制,以及主体职责和时间交叉的分析视角,从短期、中期、长期提出了具体的政策建议,创新的同时不失可行性,最终在6支进入总决赛的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此次大赛的总冠军。3.jpg

本次案例挑战赛为参赛同学创造了“集专业所长、聚团队之力、抒城市治理之见”的平台,切实加强了青年学子对城市治理的理念、方式与策略的思考,提升了解决实际问题的理论运用能力以及树立了更强的社会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