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可持续建筑环境2016(SBE16)地区会议暨长江流域建筑供暖空调解决方案国际研讨会在重庆举行

日期 : 2016-11-06
摘要
2016年11月5日-6日,由重庆大学联合科技部“国家级低碳绿色建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学校城环学院以及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共同举办的SBE16 Chongqing(Sustainable Built Environment)国际会议在重庆融汇丽笙酒店顺利举行。

2016年11月5日-6日,由重庆大学联合科技部“国家级低碳绿色建筑国际联合研究中心”、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学校城市建设与环境工程学院以及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共同举办的SBE16 Chongqing(Sustainable Built Environment)国际会议在重庆融汇丽笙酒店顺利举行。本次会议的主题是针对长江流域建筑可持续发展问题,从能源、政策、技术和产品等方面着手,建设绿色建筑和低碳城市。探讨适宜于长江流域建筑的供暖空调解决方案和相应系统,营造舒适健康的建筑室内环境。来自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日本东北大学、英国驻重庆总领事官、中国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清华大学、重庆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海尔集团、美的集团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40余家单位的100余名学者、研究人员及行业专家参加了会议。本次会议还得到了可持续建筑环境国际倡议组织(International Initiative for a Sustainable Built Environment iiSBE)、国际建筑研究与创新委员会(International Council for Research and Innovation in Building and Construction CIB)、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 UNEP)、可持续建筑与气候倡议组织(Sustainable Buildings and Climate Initiative)、国际咨询工程师联合会(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Consulting Engineers FIDIC)等国际组织和机构的大力支持。

 1.jpg

参会人员合影

11月5日上午8点30分,SBE16 Chongqing(Sustainable Built Environment)在重庆融汇丽笙酒店举行开幕式。开幕式由大会主席、重庆大学Andrew Baldwin教授主持。

 2.jpg

大会主席Andrew Baldwin教授致欢迎辞

重庆大学刘汉龙副校长代表重庆大学致辞,对国内外学者、行业专家及研究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活动的圆满完成表达了祝愿。

 3.jpg

重庆大学刘汉龙副校长致辞

大会进行了主会场特邀报告与专题报告,特邀报告包括:重庆大学姚润明教授作了题为《Challenges and Integrated Solutions to Heating and Cooling of Buildings in the Yangtze River region》的报告,专家对长江流域地区室内环境营造与人员行为特征及能耗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探讨,介绍了目前正在承担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长江流域建筑供暖空调解决方案和相应系统”的研究进展。英国CullinansRobin Nicholson教授作了题为《Towards Sustainable Communities》的报告,论述了建立可持续性社会及团体的重要性,分享了自己的研究心得。美国佛罗里达大学设计与工程学院院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Chimay Anumba教授做了《Perspectives on Building Energy》演讲,就当下建筑能源应用中存在的问题,结合实例,分析现状,讲解了能源应用的新型节能方式。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王清勤教授做了题为《绿色建筑与绿色改造》的演讲,从国家政策、标准体系、新建及既有建筑绿色化等方面讲解了绿色建筑的相关知识和发展现状。英国雷丁大学资深专家Derek Clements-Croome教授作了题为《Intelligent Liveable Buildings: Health and Well-Being Perspectives》的演讲,报告结束,专家和与会学者进行了互动。

4.jpg

姚润明教授特邀报告

5.jpg

Robin Nicholson教授特邀报告

6.jpg

Chimay Anumba教授特邀报告

20161109150749.png

王清勤教授特邀报告

8.jpg

Derek Clements-Croome教授特邀报告

专题报告包括iiSBE机构代表Nils Larsson先生做了题为《The Sustainable Built Environment》的专题报告,同济大学于航教授做了题为《Community Energy System Model Construction and Method》的专题报告,香港理工大学王盛卫教授做了题为《Demand Response Strategies of Building to the Scheduled and urgent demand limiting requests of smart grids》的专题报告。

五号下午会议分四个主题进行专题研讨。主题一为技术创新,由香港理工大学王盛卫教授主持。青岛海尔公司王晶、清华大学王宝龙博士、湖南大学王湘博士、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王智超主任、英国雷丁大学Emmanuel A. Essah副教授、上海建筑科学研究院徐强总工程师、Dr.Rebecca Yang等分别就自己的研究成果做了报告。主题二为建筑与设计,由剑桥大学国际建筑设计大师Alan Short教授主持。Alan Short教授、Dr. Stephen Lau、浙江大学陈淑琴副教授、香港大学Benny Chow教授、香港理工大学的Irene Wong教授等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成果。主题三为经济与政策纬度,由Lennon Choy主持。Hiroshi Yoshinno教授、Lennon Choy博士、Queena Qian博士等人陆续介绍了研究成果。主题四为管理变化,由Chris Twinn主持。 Teresa Parajevo-Navas、Alan Kell、Fengjia Song等陆续发表了个人见解。在各个会场,参会学生针对报告内容进行了激烈的讨论,并与报告专家进行交流,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和研究。

11月6日下午2点半,SBE16国际会议闭幕式在重庆融汇丽笙酒店英汇厅举行,由大会主席Andrew Baldwin教授主持。参会代表就会议期间的一些关键问题进行了反馈和讨论,与会人员各抒己见,对会议内容进行了总结,交流了看法。随后,重庆大学李百战教授应大会主席邀请致闭幕辞,对本次到会的各国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专业研究的前景进行了展望,对两天以来与会人员的精彩展示表示赞赏,欢迎大家参加由重庆大学主办的SuDBE2017国际会议,期待明年重庆再相见!

23.jpg

重庆大学城环学院李百战院长致闭幕词

大会主席Andrew Baldwin教授宣布SBE16圆满结束。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