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王军兼职教授聘任仪式及学术报告会

日期 : 2016-11-18
摘要
​2016年11月18日,重庆大学兼职教授、中建西部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军的聘任仪式及学术报告会在重庆大学B区建工馆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华建民主持了仪式,党委副书记奉飞出席了会议,土木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2016年11月18日,重庆大学兼职教授、中建西部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军的聘任仪式及学术报告会在重庆大学B区建工馆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华建民主持了仪式,党委副书记奉飞出席了会议,土木学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

下午三点,仪式正式开始。首先华建民副院长对王军教授的成就作了简要介绍。在介绍完毕之后,奉飞为王军教授颁发了重庆大学的兼职教授聘书,聘期为2014年至2018年。在合影留念之后,奉飞为王军教授别上了重庆大学的校徽。

12.jpg

聘任仪式就此结束,随后,王军教授以“超高层建筑高性能混凝土技术进展”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首先,他简要介绍了中建西部建设股份有限公司目前的成就。该公司在高性能混凝土研发和应有领域不懈努力,是国内超高层建筑领域工程结构材料优质供应商,致力于预拌混凝土行业的创新与转型升级。

接着,他对超高层建筑的历史进行了介绍。从古代的比萨斜塔、应县木塔到近代的埃菲尔铁塔、帝国大厦再到现代的双子塔、迪拜塔,超高层建筑得到了长足的发展。他指出,进入21世纪后,“钢混框筒”结构逐渐成为超高层建筑的主流。目前我国超高层建筑的数量位居世界前列。

4.jpg

之后,王军对超大体积筏板混凝土施工技术进行了阐释。该技术的难点是尺寸超大,但强度等级越来越高。除了大体积与高强度之间的矛盾,该技术对混凝土的工作性要求也较高。他引出了低热凝胶材料体系技术,在混凝土中降低水泥用量,可有效降低混凝土温度升高。随后,他也简要介绍了低热低收缩自密实高性能混凝土技术,该技术能改善混凝土的内部应力状态,从而提高混凝土的抗裂能力。

最后,王军介绍了超高层泵送混凝土施工技术,对该技术的体系、方法、工艺及施工流程都进行了阐述。该技术在天津117大厦主塔楼中得到应用,成功讲C60高强度混凝土泵送至621米高度,创下混凝土实际泵送高度吉尼斯世界记录。

报告到此结束,王军教授希望同学们好好学习,期望大家加入中建西部建设,为中国混凝土事业发展作出贡献!

会后,同学们提出了自己的问题,王军教授也一一进行解答。最后,大家以掌声感谢了王军教授的精彩讲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