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机械工程学院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日期 : 2017-02-23
摘要
2016-2017学年度寒假期间,机械工程学院在各年级以不同形式开展了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丰富了学生的寒假生活,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加强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到教育。

2016-2017学年度寒假期间,机械工程学院在各年级以不同形式开展了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丰富了学生的寒假生活,提升了学生的综合能力,加强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到教育。

 宣传重大,知校爱校

寒假回高中向中学的学弟学妹介绍和宣传重庆大学,让更多的人了解重大、报考重大,为重大吸引更多的优质生源,这是机械工程学院寒假社会实践的一项传统活动,今年也不例外。2016级的同学利用寒假返回家乡,在广东省普宁市普宁二中、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德化第一中学等进行对重庆大学的宣讲。

图片1.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同学们在前期进行了详细的调研和充足的准备,精心制作了重大宣传视频、PPT,与高中母校的老师和学弟学妹交流学习的心得、大学的情况,总结自己初入大学的感受与不足、成长的体会与经历,成为了连接高中和大学的桥梁,也成为了展示重庆大学风采的窗口,更加强了同学们知校爱校、感恩反哺的情感,活动受到了师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图片4.jpg

科研创新,对外交流

为更好地实现人才培养,提升学生的国际视野,机械工程学院选拔了部分2013级本科学生前往新加坡国立大学进行为期五天的实践交流学习。

图片5.jpg

2017年2月7日上午10点20分,新加坡国立大学工程系主任Prof.Nhan Phan-Thien在工程系教学楼EA-06-03向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39名前来交流的师生表示热烈欢迎。他希望重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同学们能和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师生面对面交流,在交流专业的同时也感受新加坡的人文、多了解新加坡的文化。随后,Prof. Kim Seng Lee对重庆大学师生的到来也表示欢迎,并从专业特色、教学、科研、成果转化应用、人才培养体系、教职工组成、实验室、资金投入和办学成果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学校及学院的概况。

图片6.jpg

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我院师生走进课堂、聆听讲座、参观实验室、与新加坡国立大学的师生交流座谈,在实践中深切体会了新加坡高等教育和人才培养的模式,吸取了其将科研创新与实践运用相结合的经验,也感受了不同文化的别样魅力,活动开阔了同学们的国际视野、帮助其志存高远,为打造世界知名大学、知名学科打下人才基础。

图片7.jpg

 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先辈们的付出,寒假期间,不少同学组成了红色小分队,前往张自忠烈士陵园、红岩革命纪念馆、红岩村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重走革命圣地,感悟红色精神,追溯历史往事,坚定理想信念。

图片8.jpg

同学们走过八路军驻渝办事处大楼,红岩村八路军重庆办事处,大有农场,红岩公墓……每一处都有历史的痕迹。尤其是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里面还保留了当时党员的生活用品与工作所需的相关设备,那段历史仿佛在同学们眼前浮现。聆听讲解、了解历史,同学们心中那由衷的爱国之情使得他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了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关爱学生,亲切走访

寒假期间,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走访了A区十舍,向学院留校学生送上温暖,并强调了留校安全、寝室安全等。同学们感受到学院关怀的同时,也纷纷表示会认真做好勤工助学的工作,利用寒假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

图片9.jpg

图片10.jpg

机械工程学院通过多种形式开展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旨在多维度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锻炼学生实践能力、帮助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通过此次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机械工程学院的同学们都获益匪浅,大家以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对新学期的学习和工作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