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建言学术讲堂于建筑馆建卒厅举行

日期 : 2017-04-17
摘要
2017年4月17日晚上19:00,建言学术讲堂于建筑馆建卒厅圆满举行。此次讲座有幸邀请到成都朴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前中国建筑西南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向鹏作为汇报嘉宾,他带来了主题为“城市图景中建筑师的角色与边界”的讲座。

2017年4月17日晚上19:00,建言学术讲堂于建筑馆建卒厅圆满举行。此次讲座有幸邀请到成都朴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前中国建筑西南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建筑师向鹏作为汇报嘉宾,带来了主题为“城市图景中建筑师的角色与边界”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教授褚冬竹主持,建筑城规学院副教授杨震、副教授宗德新作为对话嘉宾出席讲座,来自重庆大学的多名学子参与了此次建言讲座。

讲座中,向鹏通过对比威尼斯、巴黎、纽约、迪拜和北京的城市图景,剖析城市图景背后的主导力量,从偶像城市、企业化城市、事件城市、城市割裂四个方面,阐述政府引导、市场运营、文化因素、社会边界三种力量主导下的图景,探讨当今城市图景下的城市问题和未来城市图景展望,最后以实际项目为例探讨建筑师的角色变迁和边界探索。向鹏的讲座寓意深远,涉猎广阔,获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嘉宾对话环节中褚冬竹对讲座进行了概要总结,他指出讲座话题超越时代和时空的界限,当今建筑师需要发挥的作用是值得深思的话题。对此宗德新则呼吁在座学子重视对城市的认识,从前期策划到后期建筑运营对建筑师角色进行纵向延伸。

自由提问环节中,在座学生积极发言,从拓展边界的方式、建筑学教育如何应对学习热情的低迷以及建筑素养的优先级等方面进行问询,向鹏回应要以自己的目标为最终核心,不拘泥于手段,大学应当是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的重要阶段,不应局限于专业。

此次学术讲堂师生们都感觉收获颇多。向鹏的讲座以城市图景为切入点,探讨资本和权力如何影响一个城市的图景以及建筑师该在其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在建筑师执业实务方面给在座师生提供了一个广阔的视角。此次建言讲座在全场师生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