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图书馆第四党支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及《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作者 : 图书馆 李燕

日期 : 2017-04-21
摘要
2017年4月20日下午,在B区图书馆二楼无字书屋,图书馆第四党支部全体党员进行了第九周组织生活的学习,支部书记孙锐同志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

2017年4月20日下午,在B区图书馆二楼无字书屋,图书馆第四党支部全体党员进行了第九周组织生活的学习,支部书记孙锐同志带领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及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

IMG_5541.jpg

本次组织生活主要是通过观看视频以及全体党员集体讨论的形式展开。首先观看了【CCTV-13 新闻】中关于《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解读,视频中对于第七条对党组织的问责方式进行详细解读,包括三种方式:(一)检查。对履行职责不力、情节较轻的,应当责令其作出书面检查并切实整改。(二)通报。对履行职责不力、情节较重的,应当责令整改,并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三)改组。对失职失责,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本身又不能纠正的,应当予以改组。尤其提及对党组织的问责最严厉的方式就是改组。同时在《条例》中专门用了一条的内容来强调“终身问责”,即第十条实行终身问责,对失职失责性质恶劣、后果严重的,不论其责任人是否调离转岗、提拔或者退休,都应当严肃问责。然后全体党员又观看了【CCTV-4 中国新闻】关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修订,视频中详细解释了对于违纪条款的误读,就包括党员不能炒股、计划生育政策被废止、老乡会校友会不能参加了等误读情况做了详细解释和说明。还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党校陈凯龙对于《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非常完整的解读。

IMG_5535.jpg

第二部分学习了习近平系列重要讲话:1.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2016年11月30日);2.习近平: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2016年11月11日);3.习近平:在纪念朱德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11月29日);4.习近平:在纪念万里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12月5日);5.习近平:在纪念刘华清同志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年9月28日)

整个会议过程中,孙锐同志带领大家认真仔细地进行了学习,同时与会党员同志还就学习内容,特别是《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有关内容展开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大家深刻认识到了我党全面从严治党,规范和强化党的问责工作,严肃党的纪律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