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新媒体负责人做客市环保系统新媒体培训班分享经验交流心得

日期 : 2017-04-28
摘要
2017年4月27日下午,重庆大学宣传部副部长李炜,受邀担任主讲人,为“2017年重庆市环保系统新媒体宣传培训班”的学员们分享、交流新媒体时代的高校网络宣传工作,为重庆市环保系统新媒体工作者们分享了生动的一课。

如何做好新媒体宣传工作?

2017年4月27日下午,重庆大学宣传部副部长李炜,受邀担任主讲人,为“2017年重庆市环保系统新媒体宣传培训班”的学员们分享、交流新媒体时代的高校网络宣传工作。

李炜以“重庆大学新媒体实践与思考”为主题,从自身多年的新闻工作经验出发,通过“三个群体”、“三种思维”和“一个核心”带大家重新认识了新媒体人和新媒体工作。

4.27.jpg

 领导媒介素养,专业团队建设,精准用户定位

提高领导的媒介素养对新媒体工作至关重要。新媒体工作离不开分管领导的高度重视,领导媒介素养的提高,做到善待媒体、善用媒体、善管媒体,能够从上至下为新媒体营造更好的环境,为新媒体提供更多的资源配置。

新媒体时代需要更专业化和全方位的人才队伍。新媒体的信息化、扁平化、个性化等特点要求更完整、高效的团队运作。因此,要提升专业团队的战斗力,新媒体人即要能在内容、技术和运营等多方面独当一面、各司其职,更要加强互联网意识、创新意识、协调能力和互动能力。

满足用户的个性化需求是新媒体的宣传目的。新媒体不能“自说自话”、大而泛的宣传,而要对用户做准确的定位分析:“我们想吸引谁“、”哪些人关注我们”、“用户想听什么”。不同的用户群显然有不同的需求,要根据媒介受众的特点有所区别,强调运营效果和目标的针对性。新媒体工作团队要从服务用户的角度出发,通过精心的策划选题、设置议题、原创内容增加用户关注,发展粉丝;打造富有活力、特点鲜明的品牌形象。

善用“三种思维”:互联网思维、用户思维、IP思维

Web3.0时代将是基于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智慧生活时代,也是一个“以人为本”的新媒体时代,要实现每个个体、时刻联网、各取所需、实时互动的状态。在此背景下,新媒体宣传工作要贯穿这三种思维的运用,关注时代动向,从思想和内容跟上技术的更新,把旧内容发在新媒体上是“换汤不换药“的做法。我们要从用户出发,关注用户需求的满足和用户体验的改善。还要树立IP意识,通过建立品牌形象、打造口碑产品,外塑形象,内聚人心。

“好”的内容才是王牌

“酒香不怕巷子深”,李炜说,做好新媒体宣传的根本仍是把内容做好做精。用生动的语言和形式讲好故事非常重要,但在此之前,首先要挖掘好的故事,从态度上重视提前策划、全程参与和报道重点;在内容上要挖掘细节中的闪光点,强调内容的原创性,为用户精心挑选“干货”,紧跟当下热点潮流,做到以小见大,四两拨千斤。

4.27 -2.jpg

4.27-3.jpg

在交流的最后,李炜就环保系统的宣传工作体系提出改革的建议。过去垂直化、上下层级明确、条块分割的管理模式难以跟上新媒体工作需求,今后的新媒体应当将内容当“产品”来做,各区县环保系统的新媒体队伍可根据核心业务进行运营,从内容的建设、制作和输出等环节寻找改革的思路,充分整合资源,搭建高效转运的共享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