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周绪红校长会见德国萨克森州环境与农业部长托马斯•斯密特一行

日期 : 2017-05-09
摘要
2017年5月9日,校长周绪红会见了德国萨克森州环境与农业部长托马斯•斯密特一行。副校长刘汉龙参加了会见。

5月9日,校长周绪红会见了德国萨克森州环境与农业部长托马斯•斯密特一行。副校长刘汉龙参加了会见。

会谈(大).jpg

周绪红代表重庆大学欢迎代表团的来访。他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历史沿革、学校特色、教学科研建设及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的情况。周绪红说,重庆大学与德国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合作已久,与德国开姆尼茨工业大学、杜塞尔多夫大学、汉诺威大学等学校签署了校际合作协议。我校每年选派多名本科生到杜塞尔多夫大学、慕尼黑大学等进行长短期交流学习,与德国汉诺威大学、慕尼黑大学、慕尼黑工业大学、德累斯顿工业大学、亚琛工业大学等多所大学开展博士生联合培养项目。科研合作方面,我校微纳系统与新材料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与德国开姆尼茨工业大学、德国弗劳恩霍夫ENAS研究所在微电子机械系统领域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科技项目和人才培养的合作及交流,双方的合作项目成效显著,得到德国科教部和中国科技部的高度评价,被称为中德合作的典范。周绪红希望,在双方共同努力下,重庆大学与德国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合作能取得进一步的突破。

会谈(周绪红.jpg

托马斯•斯密特对重庆大学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这是他第四次到访重庆,第二次访问重庆大学。他介绍说萨克森州是德国东部的一个高科技经济基地,机械制造、微电子技术、IT芯片制造、汽车制造等行业处于德国一流水平。除此之外,当地的企业和科研机构在矿区修复、受污染场地改造以及废水处理系统更新等领域拥有丰富经验。他说,双方此前在微电子技术等领域的合作已取得了卓越成效,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在此基础上继续深化这些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未来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进展。听闻重庆大学在环境保护及环境治理等领域的研究十分有经验,希望未来双方可以拓展合作至环境保护、污水处理、环境治理等方面。他表示将努力促成双方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对此,周绪红表示赞同。最后,双方一致同意在环境保护及水处理领域加强合作。

会谈(外方).jpg

会谈结束后,周绪红与代表团一行互赠礼物,并合影留念。

合影.jpg

随同来访的还有德国驻成都总领事诗恪、萨克森州议会成员依娜丝·施普林格、萨克森州经济促进会总经理彼得·诺特那格、萨克森州议会成员君特·维尔特、弗劳恩霍夫研究所所长托马斯·奥托、弗劳恩霍夫研究所设备建模和仿真工艺部主任莱因哈特·斯特莱特、弗劳恩霍夫研究所驻上海代表处高级代表施敏、德国工商大会广州区代表延斯·希尔德布兰特、萨克森州环境与农业部处长助理罗尼·次纳特、德国工商大会四川重庆区代表杨·斯密特、萨克森州环境与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尤戈·福斯特、萨克森州经济促进会驻北京联络处首席代表马英为、德国驻成都总领馆助理霍丹琪、及重庆市外事侨务办公室工作人员罗诗。我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光电工程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谈。

萨克森州位于德国东部,一大批在汽车制造、微电子技术、软件开发、生命科学等领域创新活跃的企业聚集在这里,此地也被称为德国的“硅谷”。

萨克森州拥有400多万人口,是德国东部的一个高科技经济基地,其特色行业包括微电子和汽车工业。萨克森州的众多研究机构,譬如亥姆霍兹环境研究中心或弗劳恩霍夫应用研究促进协会的各个研究所,对萨克森州经济行业新产品和新工艺的研究与发展起了重要的作用。萨克森州环境和能源技术领域的企业超过680家,约有11,900名员工,其营业额达27.5亿欧元,是萨克森州的一个重要经济元素。由于萨克森在采矿方面有着悠久的传统,当地的企业和研究机构在矿区修复、受污染场地改造以及废水处理系统更新等领域,拥有丰富经验,在可再生能源和提高能源效率以及能源储存方面,萨克森州更属于德国一流水平。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