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

摘要
5月16日上午,重庆大学在A区主教学楼506会议室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

5月16日上午8点30分,重庆大学在A区主教学楼506会议室召开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重庆大学全体校领导、党委常委、校长助理,学校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参会。会议由专家组组长、武汉大学校长窦贤康主持。 

15.jpg

评估专家见面会会场

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在欢迎辞中代表重庆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对专家组一行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本次评估既是为了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提高本科教育教学的质量,也是教育部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的一次全方位的检验,对学校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和争创“双一流”建设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周旬表示,重庆大学全校上下将全力配合好专家组工作,虚心接受专家组的指导,严格遵照专家组的评估意见认真进行整改提高。他要求全校,要以此评估为契机,坚持质量第一、精益求精,全力推进本科教育的综合改革,完善教育教学保障体系,切实提高本科人才教育质量,真正落实好立徳树人的根本任务。

DSC_3675副本.jpg 党委书记周旬致欢迎辞

窦贤康代表专家组在讲话中表示,专家组一行受教育部委托来到重庆大学对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审核评估。按教育部要求,专家组将重点考察“四个度”:一是办学定位和人才培养目标与国家及区域经济发展的适应度,二是教师和教学资源对学校人才培养的保障度,三是教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四是学生和社会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在此基础上判断学校人才培养效果与培养目标的达成度。窦贤康指出,评估的目标是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专家组将通过听课、走访、查阅资料、实地考察等方式,开展评估工作。

11.jpg 评估专家组组长窦贤康(左四)在会上讲话

周绪红代表学校向专家组作了题为《树西南风声,创一流大学》的审核评估补充报告。报告概括介绍了重庆大学80余年的建设发展历史,以及目前制定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周绪红指出,重庆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是培养适应和引领未来的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并一直将本科教育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报告介绍了我校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在人才培养方面形成的特色:构建了高水平有特色的人才培养体系,以能力为重构建“通专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科教结合强化创意创新创业能力培养,校企(地)深度融合开拓工程领域人才培养新途径,打通专业构建创新人才跨界培养新模式,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通过国际合作引领工程创新人才培养新模式。建校以来,重庆大学已累计为国家培养和输送了30万余名高级专门人才,成为为西部工业建设输送人才最多的大学之一,支撑起了新中国西南工业建设高级专门人才培养的半壁河山,同时成为国家城市化建设高级专门人才培养支柱院校之一。报告强调,重庆大学将“强化质量,回归本位”,将质量文化作为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内生动力。周绪红最后指出,立徳树人是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全面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是迈向一流大学的关键;全校将以此为契机,以评促建,回归大学教育本位。

12.jpg

校长周绪红在见面会上做报告

见面会后,专家组一行集体考察了校史馆及立德树人展览馆。

17.jpg专家组一行考察我校校史馆

31.jpg

专家组一行考察我校立德树人展览馆

随后,专家组一行将于5月16日—19日对我校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们将通过听课、走访、访谈、查阅资料、考察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或就业单位等形式,全面了解学校的本科教育教学情况。专家组将于5月19日下午向学校反馈评估考察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