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代表参加2017全球航天探索大会(GLEX2017)

日期 : 2017-06-06
摘要
6月6日,2017年全球航天探索大会(GLEX 2017)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

6月6日,2017年全球航天探索大会(GLEX 2017)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本次大会主题为“分享”与“合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为大会发来贺信,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开幕式,代表习近平主席宣读贺信并致辞。

习近平在贺信中指出,人类自古就对浩瀚的宇宙空间充满好奇和向往,中华民族世代传递着飞天的传说和梦想。20世纪,人类写下了太空探索的辉煌篇章。航天科技对人类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产生了重大影响。面向未来,航天科技成果必将更好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习近平在贺信中强调,中国历来高度重视航天探索和航天科技创新,愿加强同国际社会的合作,和平探索开发和利用太空,让航天探索和航天科技成果为创造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力量。相信本次大会将有力促进全球航天科技发展和国际交流合作。 

d.jpg

 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出席开幕式,代表习近平主席宣读贺信并致辞

李源潮说, 航天探索是勇敢者的事业,发展航天最值得传承弘扬的是无畏的探索精神。人类进军宇宙的每一步都凝结着一代又一代科学家和航天人的创新智慧,唯有不断创新,人类的足迹才能迈向更深远的宇宙空间。航天承载着人类未来的希望,应以谋求人类福祉为根本,和平开发利用太空,让航天探索的成果惠及各国人民。中国政府一贯支持航天领域的国际合作,愿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建和平太空、合作太空、安全有序太空,共圆人类飞天梦想。

b.jpg人类首个登月乘组成员,美国宇航员巴兹·奥尔德林和与会代表合影

出席此次大会的有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唐登杰,欧空局局长约翰·迪特里希·沃尔纳,全球航天探索大会共同主席、国际宇航联合会主席、法国航天局局长让·伊夫·勒加尔,全球航天探索大会共同主席、中国宇航学会理事长、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董事长雷凡培,国际宇航联合会副主席克瑞斯·韦尔奇,人类首个登月乘组成员、美 国宇航员巴兹·奥尔德林,欧空局及意大利、德国、加拿大、日本、南非等国家和地区的航天局长,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尚勇,党组成员、中国科技馆馆长束为,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相里斌,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杨利伟,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总设计师杨长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吴燕生,高级技术顾问王礼恒院士,大会地方组委会副主席、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石泉等,本次大会吸引来自全球51个国家和地区的上千名代表参会。开幕式由本届大会地方组委会主席、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保华主持。

e.jpg

国际宇航联合会主席、法国航天局局长让·夫·勒加尔致辞

勒加尔代表国际宇航联合会对参会者表示诚挚欢迎,并表达了对中国地方组委会辛勤筹备工作的感谢。勒加尔说,国际宇航联合会的使命是联系全球航天人及相关组织探索太空,分享各自太空探索经验并进行合作。1996年第47届及2013年第64届国际宇航大会、2010年世界月球大会都曾在北京成功举行。2017年全球航天探索大会的召开恰逢其时,对于参会各方探索太空和人类未来都具有重要作用,将为大家提供很好的技术交流平台,建立更好的工作联系,从而推动各国在太空探索方面的国际合作。

本次大会召开前,主办方特意征集了很多少年儿童想要了解的航天问题。在开幕式上,中国神舟十号航天员王亚平与4位中外少年儿童进行了“畅想未来”的现场问答互动。

c.jpg

神舟十号航天员王亚平与4位少年儿童进行了“畅想未来”的现场问答互动

随后,李源潮、勒加尔、中国国家航天局局长唐登杰及欧空局局长约翰·迪特里希·沃尔纳启动象征和平协作、共同发展的中国古代天文测量仪器——玑衡抚辰仪模型,为2017年全球航天探索大会正式启幕。

在开幕式之后特设与会航天局长全体会议环节,航天局长们就未来太空探索有关问题进行探讨,共商人类太空探索大计。

a.jpg

航天局长全体会议

本次全球航天探索大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中国国家航天局指导,中国宇航学会和国际宇航联合会共同主办。大会组织4场全体会议、9场主旨报告、10场全球网络论坛、25场技术分组讨论等,涵盖月球探索、火星探索、小行星探索等13个技术领域,根据会务安排,为期5天完成所有会议议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