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牵头申报的“钢结构与建筑工业化”重庆市2011协同创新中心正式获得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认定

日期 : 2017-07-07
摘要
近日,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下发了《关于认定第四批重庆市 2011 协同创新中心的通知》,重庆大学牵头申报的“钢结构与建筑工业化”重庆市2011协同创新中心正式获得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认定。

近日,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下发了《关于认定第四批重庆市 2011 协同创新中心的通知》,重庆大学牵头申报的“钢结构与建筑工业化”重庆市2011协同创新中心正式获得重庆市教育委员会认定。

“钢结构与建筑工业化”重庆市2011协同创新中心由重庆大学牵头,联合重庆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钢结构产业有限公司、林同棪国际工程咨询(中国)有限公司、香港理工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重庆市建设技术发展中心、重庆市设计院、重庆市中科大业建筑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建钢构有限公司、中铁宝桥集团有限公司、中冶建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冶建筑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中冶赛迪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组建。中心理事长为重庆大学校长周绪红院士,中心主任为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杨庆山教授,办公地点设在重庆大学钢结构工程研究中心。

我国传统建筑行业的建造方式严重消耗资源,污染环境,建筑舒适性差、能耗大、使用年限短,传统混凝土结构拆除后回收难度大,因此我国建筑行业必须走工业化的道路,来提高建筑质量,降低建筑垃圾排放、保护环境、提高建筑性能。钢结构是一种安全性好、使用年限长、工业化程度高和可循环利用的绿色工程结构,是我国及全球范围内经济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央及地方政府近期印发的文件中均提到应大力推广应用钢结构,推动建筑行业工业化升级。因此,推动钢结构与建筑工业化的协同创新,是重庆市推广绿色建筑、发展建筑工业化、化解钢铁产能严重过剩的必要途径。

“钢结构与建筑工业化”重庆市2011协同创新中心将建设成为国际领先的钢结构领域高水平学科集聚平台、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摇篮、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基地、高水平国际合作与交流平台。依托高等学校“科研+人才”优势,协同高校、企业、政府等业务和管理部门,探讨协同创新的机制和体制,开展“科研、设计、建造与管理”的全产业链协同创新研究,形成钢结构设计、生产、建造和管理的科学理论、关键技术和标准体系,提高建筑工业化水平,提升钢结构产业创新能力,加大学科建设力度,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支撑国家和重庆市的城镇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