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7“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在重庆大学举行

日期 : 2017-07-08
摘要
2017年7月3日至8日,由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研究会、重庆大学社会科学学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三期“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在重庆大学举行。

2017年7月3日至8日,由中国新闻史学会网络传播研究会、重庆大学社会科学学部、重庆大学新闻学院共同主办的第三期“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在重庆大学举行。

本期讲习班邀请了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的专家学者,人民日报、深圳晚报、喜马拉雅FM的业界精英,与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的教授、研究员一道担任主讲教师。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四川大学、华中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湖南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暨南大学等全国各地110多家高校新闻传播院系、部分媒体机构与政府部门,以及本校的研究生、青年教师、实务工作者,共计400多位学员参加了此次讲习班的学习研讨。

kai.png   (讲习班开幕式现场)

3日上午9时,讲习班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开幕。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主持。

孟卫东副校长首先表达了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和学员的欢迎,并对各位专家和学员对讲习班支持表示由衷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重庆大学的发展历史和办学理念,并强调了重庆大学作为以工科专业见长的高校,高度重视人文社会科学的专业建设。近年来,新闻学院确立了“入主流、有特色、成品牌”的发展路径,充分利用后发优势,逐步提升了学院影响力。他指出,新闻学院本着回报社会的初衷,面向社会开办了以“跨专业、跨学院、跨学部”为特色的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通过邀请国内外顶尖高校的知名学者和业界精英就相关问题进行探讨,为广大新闻传播院校的师生提供一个网络与新媒体教学与交流的平台。

xiaozhang.png
(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致辞)

开幕式后,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大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周涛做了题为“大数据创新实践”的学术报告。他认为,以大数据新业态代表的创新理念要和传统行业结合,带来了社会学、心理学和传播学科学范式的转变。因此,大数据驱动产业升级必须突破教育理念,创新教育方法。

zhoutao.png(周涛教授讲座中)

下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郭小安以“网络公共事件中的情感动员机制”为题,向学员们汇报了研究成果。他指出,在中国网络公共事件中,情感动员是贯穿其中的主线。而大众媒介在社会运动的功能主要体现在议题建构、争取支持者、获得媒介关注的方式上。

an.png(郭小安研究员讲座中)

4日上午,北京师范大学新闻学院张洪忠教授作了题为“人工智能+传媒的发展与应用动态”的学术讲演。他认为,人工智能开发是制造智能机器、可学习计算程序和需要人类智慧解决问题的科学和工程,其核心在于深度学习,从而有效衔接互联网和传统行业。对传媒业而言,互联网已经成为基础设施,下一步传播竞争的焦点应当是人工智能。

zhanghongzhong.png(张洪忠教授讲座中)

4日下午,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副主任刘晓鹏以“移动传播——新媒体,新逻辑”为题,与学员们分享了自己的实践体悟。他强调,随着移动传播时代的来临,媒体布局在内容运营、推广、产品渠道、经营等方面都呈现出新的逻辑。其中,内容和运营的核心环节是新闻的生产与分发,新媒体必须围绕移动用户布局产品,选择合适的渠道分发合适的内容。

QQ图片20170710180902.jpg(刘晓鹏副主任讲座中)

5日上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许可教授为全体学员作了题为“网络信息与情绪传播研究”的讲座。许教授认为,当前,社交媒体中社会情绪主要包括悲伤、高兴、恐惧、厌恶、愤怒等五种基本情绪。而且,愤怒情绪具有比高兴情绪更高的传染性和穿透性,这决定了愤怒情绪比高兴情绪的传播速度更快。

xu.png(许可教授讲座中)

5日下午,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教授以“建构开放而理性的网络公共领域”为题,向与会学员作了学术讲座。董教授指出,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网络与新媒体技术赋权使得公共领域建构成为可能,事件推动则使得中国公共领域建构成为现实。建构开放而理性的网络公共领域,对于推进社会变革,维护公平正义,保护公民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dong.png(董天策教授讲座中)

6日上午,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杨国斌教授为全体学员作了题为“追忆互联网上的似水流年:一个人的网络历史与一个时代的变迁”的讲座。他指出,互联网实质上是一种的个人的展示,每个人的历史都社会历史的一部分,研究个人历史就是在关注整个社会的变迁。拯救消逝的历史记忆也是治学者的责任和义务,可以借用德里达的哀悼政治学精神来哀悼消逝的网站,从而通过对网站的个案研究来展现宏大的社会变迁过程。

bin.png(杨国斌教授讲座中)

6日下午,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王琼为学员带来了题为“数据与媒介创新”的报告。她认为,与计算机辅助报道相比,数据新闻在数据获取手段、数据呈现方式、数据分析工具、受众的关注点等各方面都发生了变化。因此,数据新闻的本质和核心在于,基于数据科学的知识和技术,通过或结合数据分析对新闻时事所做的报道。

wang.png(王琼副教授讲座中)

7日上午,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黄金辉传播与信息学院教授郝晓鸣为全体学员作了题为“互联网研究与研究方法”的讲座。郝教授认为,互联网研究横跨多个学科,呈现出极大的研究包容性,为停滞不前的传播学学科注入了新鲜的活力。传播学者需要关注的并不是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建设和发展,而应该是互联网作为传播媒介的本质以及以互联网为媒介的传播行为对人类社会,特别是人际和大众传播行为和方式的影响。

hao.png(郝晓鸣教授讲座中)

7日下午,深圳晚报社常务副总编辑周智琛作了题为“赢在超级IP:媒体融合论与创意引爆法”的讲座。他认为,当前有些媒体的融合只是形式上的策略应对,其可悲之处在于“心融而身未融,形融而神未融,为了融合而‘笼合’”。并以深圳晚报所做的火爆全国的头版广告为例,指出创意是传统媒体实现突围的一条路径。

chen.png(周智琛副总编辑讲座中)

8日上午,喜马拉雅副总裁李海波以“给时间以生命:语音时代的新内容逻辑”为题,向全体学员介绍了业界实践情况。他认为,“给时间以生命”是音频运行的底层逻辑。在粉尘化信息时代,需要专业的选择来为用户“节省时间”。传播的泛化也使得人们获取信息与学习的方式实现了从阶段学习到终身学习,从分科到跨界,从深度学习到浅度学习的变迁

里.jpg(李海波副总裁讲座中)

8日下午,第三期“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举行闭幕式暨结业证授予仪式,闭幕式由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龙伟研究员主持。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陈秋圆、华中师范大学博士黄海燕、郑州大学研究生董佳琦、南京师范大学研究生马金多、澳门大学社会科学院研究生于飞、徐敏等作为学员代表先后发言。他们纷纷表示,讲习班的系列讲座让自己的专业视野得到了提升,并对当前传媒的发展前沿有了更深的思考。学员代表发言结束后,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组委会为全体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并合影留念。

QQ图片20170710180945.jpg(新闻学院董天策院长总结讲话)

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董天策做了总结讲话。他简要介绍了网络与新媒体讲习班的由来和初衷,并强调,讲习班有效整合学界和业界、国内与国外的优质学术资源,通过集中授课的形式,从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面来对网络与新媒体的相关议题进行探讨,极大地激发我们的探索热情与学术想象。董院长表示,七月是重庆最炎热的时候,大家冒着酷暑来到重庆,这让人非常感动,“感谢各位老师、各位学员对讲习班的支持,感谢讲习班会务组、新闻组对讲习班的辛勤付出”,并祝各位学员返程顺利,暑期愉快。本期讲习班在掌声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