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杨庆山教授做“多功能风洞建设可行性及技术参数论证”专题报告

日期 : 2017-07-13
摘要
2017年7月11日上午10点30分,在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工馆第一报告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杨庆山教授向2017年土木工程学院全国暑期学校全体学员做了题为“风工程发展概况及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多灾害多功能风洞建设”的专题报告。

2017年7月11日上午10点30分,在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建工馆第一报告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杨庆山教授向2017年土木工程学院全国暑期学校全体学员做了题为“风工程发展概况及重庆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多灾害多功能风洞建设”的专题报告。由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川教授主持,2017年土木工程全国暑期学校全体学院参加讲座。

IMG_8219_副本.jpg

 首先,杨庆山教授对各位学员参加本次全国暑期学校表示欢迎,希望同学们今后有机会来重庆大学深造学习。接着正式进入主题,他表示目前风荷载确定具有一定的困难,其中有涉及到多种不确定因素干扰相关参数的测量。他还以蝴蝶效应为例子证明了风本身具有一定的随机性,这一切也正是今后研究所需要克服的问题。然后他分别介绍风对建筑物的影响、屋顶太阳能光伏板的应用、风能预测的进展现状。对于风洞试验,他详细地为学员们讲解其中所运用到的力学知识以及如何利用数学建模来来克服实验中所遇到的困难。

IMG_8211_副本.jpg

 随后,杨庆山教授通过一张数据图表阐明了风灾害对我国影响情况。他说道,根据研究发现,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每年因为风灾害造成的经济损失也逐年攀升,今后如何有效合理降低风灾害将会是一个热门的研究方向。接着他从立项背景、研究中心、风洞发展、初步方案这四个方面对其现研究项目进行公布展示。另一方面,他向学员们透露重庆大学正在着手开展“风工程、风环境、风资源”三大科研项目,希望感兴趣的学员有机会可以参加其中。随后,他通过PPT演示模型展示了科研项目实验中多种仪器工作原理图,使得学员们对该科研项目今后的发展有了更进一步了解。

IMG_8216_副本.jpg

 最后,进入学员提问环节,学员们积极踊跃提出自己的问题与看法,杨庆山教授一一为之作出详细的解答,学员们收获颇丰,提问环节结束。

上午12点整,本次专题报告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