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时隔一年,重庆大学五彩石团队再赴彭水

日期 : 2017-07-18
摘要
重庆大学到彭水的距离不长不短,但我们却走了一年,一年的离别不长不短,但却留下绵长的思念。一年前,五彩石团队曾到彭水第四小学,临别前许下“还会再来”的承诺;一年后,五彩石团队整理行囊,赴一年之约。

重庆大学到彭水的距离不长不短,但我们却走了一年,一年的离别不长不短,但却留下绵长的思念。一年前,五彩石团队曾到彭水第四小学,临别前许下“还会再来”的承诺;一年后,五彩石团队整理行囊,赴一年之约。

 

唱响五彩之歌——壮意出征,砥砺前行

 111.png图 1 五彩石暑假支教调研团出征仪式

 

2017年7月10日重庆大学五彩石暑假支教调研社会实践服务团在重大A区学生活动中心举行出征仪式,校团委李成祥书记、陈洁老师和李菁晶老师出席仪式,李书记用三个组织“好组织、组织好、有组织”鼓励大家砥砺前行,会后五彩石团队踏上前往彭水的巴士。

 2016年6月14日,五彩石团队来到彭四小开展五彩课堂活动,临别前,一个女孩抱着志愿者泪流满面,“我舍不得你们。”“如果可以,我也想一直陪着你们,但是离别终有时,哭过之后还要笑着说再见。你只要想到这世上还有很多素不相识的人愿意带着微笑和关怀走进你,那我们一直同在,我们还会再回来的。”志愿者说道。

寒来暑往一岁已过,今天,重大五彩石团队积极响应团中央对全体团员和各级团组织的要求,参加“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来到重庆市彭水县开展暑假支教调研社会实践活动。

 

五彩之歌在课堂——特色课程:创意点亮课堂

 

 五彩石社会实践服务团支教组为彭水县第四小学的孩子们推出了一系列精品课程:机械美术、建筑美术、民俗文化、现代礼仪、戏剧,天文摄影等特色课程。这些课程富有创意,特色鲜明,旨在拓展学生们的眼界和视野,培养和保护他们的兴趣和好奇心。

别开生面、异彩纷呈的巫蛊文化

2.png

图 2 民俗文化课上志愿者讲巫蛊故事

彭水县作为重庆市唯一一个以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自治县,苗族文化底蕴丰厚,巫蛊文化又是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极高的价值。苗文化和巫蛊文化都对丰富中华文化做出巨大贡献。所以支教志愿者吴小玉想通过介绍巫蛊,增加学生们对本民族文化的理解。课上吴小玉介绍了蛊的种类、中蛊的症状并穿插奇闻轶事和小说传奇,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最后她向学生们解释产生巫蛊文化的原因,希望同学们能正视和珍惜本民族的文化。

 随着城镇化和现代化进程加快,苗文化受到现代文明的冲击而日益式微,彭四小的学生们甚至没见过苗族服装,也不知道苗族的独特魅力。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这节民俗文化课通过介绍独特的苗疆巫蛊,增强同学们对本民族独特的巫蛊文化的理解,树立起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

标新立异、独具匠心的机械美术

333.png

图 3 机械美术课上志愿者讲解螺栓的画法

 在大家的认知里面,机械是能够为人类提供便利的事物;而美术则是将生活中的美好描绘出来,机械和美术属于两门毫不相关的独立学科,将机械和美术结合,用全新的方式演绎机械之美正是这门课的特色所在。本堂课是由机械学院的志愿者周培桉主讲,刚开始,他抛砖引玉,给孩子们讲述了机械和美术的定义以及它们在生活中的应用,诱发学生的兴趣和求知欲,然后周培桉播放德马吉五轴联动加工中心工作过程的视频,机器一系列切割、换刀的过程引起学生们的阵阵欢呼。最后他引导学生们画六角螺栓的三视图,“这算是本堂课最大的亮点了,通过实践让孩子们体验感受机械和美术,这比我在上面很空泛地讲理论强多了。”周培桉说。

444.png

图 4 小学生正在课堂上讨论教学内容

 诚然,五彩石暑期支教并不是教给学生更多应试知识,而是运用每个重大学生的专业素养给彭四小的学生们带来新知,增加他们对外界的了解,同时培养孩子们的兴趣,保护他们的求知欲和好奇心。

这只是开始,五彩石暑假支教特色课程还在继续…

 

五彩之歌在乡间——调研采访走基层

 

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位于重庆市东南部,处武陵山区,居乌江下游,是重庆市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县之一。重庆直辖20周年以来,彭水县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但随着青年劳动力的大量外流,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现象增多,农业发展滞缓,因而彭水县成为五彩石协会对接服务的重点地区。五彩石调研团主要调查彭水县的支农惠农政策及各项社会保障制度的情况,以重庆市直辖二十周年为主题,以实地调研为手段,了解人民生活水平的状况,积极响应国务院印发的《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的号召,了解“互联网+”在农村的发展,并积极宣传,帮助农村居民在互联网大发展的背景下,拓宽农业的经济效益。

调研团队来到乡间,当面采访当地村民,发放问卷并给他们详细解释问卷题目,了解村民真实的生活状况。在这次调研中,志愿者高相采访的一位中年妇女在回答的过程中潸然泪下,她哽咽地说因为儿子因事故而残疾,儿媳妇跟儿子离婚,留下一个即将入学的孙子,生活压力很大。志愿者们听到了后沉默良久。

3.png

图 5 志愿者和村名交谈做调研问卷

在此次采访结束后,志愿者们感触良多,扶贫工作不能一蹴而就,需要进一步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国家正实施一系列惠民工程以保障民生,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而奋斗。

 

五彩之歌在生活——完善基层团建,践行“一学一做”

 

2017年7月15日下午四点整,重庆大学五彩石暑期支教调研社会实践团队与重庆大学校学生会实践团队邂逅彭水,联合举办了“一学一做”主题团日活动暨五彩石社会实践服务团临时团支部成立大会,旨在提升共青团的组织覆盖,是基层团建形式创新的有益尝试,对参加暑期支教调研的同学从思想上、行动上起到积极有效的指导作用。临时团支部由王琳担任书记,杜艳萍担任组织委员,杨逸佳担任宣传委员。

 

666.jpg

图 6 开展“一学一做”主题团日活动

 五彩石团队开展“一学一做”的教育实践活动,五彩石团队的两个党员陈楠、周科和校学生会调研团的预备党员廖培森就“一学一做”的基本内涵发表自己的见解。团员代表校学生会的宣传委员杨善艺、五彩石支教组的班主任魏琦、吴小玉、彭淑悦纷纷结合“一学一做”理论学习和几天支教活动给大家做经验分享。发言结束后两位党员和一位预备党员亲自向团员们授团徽,会场严肃而庄重。

 

777.jpg

图 7 党员代表向团员代表授团徽

  之后,团日活动进入重温入团宣誓和齐唱中国共青团团歌环节,在王琳的带领下,志愿者们一同发声,再次宣读共青团誓词,重温入团时刻。他们声音洪亮、展现出了当代大学生志愿者的整体风貌和精神特征。今天“一学一做”主题团日活动的最后,大家合影留念,将党团的精神深深记在了脑海。

“青年应该到基层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重庆大学五彩石暑期支教调研团来到基层,走进人民,志愿者们不怕辛苦劳累,积极践行志愿服务精神,在实践中增强社会责任感。五彩石暑假支教调研活动还在继续,五彩之歌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