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办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子项目交流会

—— 重庆大学召开“5.1工业含尘废气余热回收技术”项目交流会
日期 : 2017-07-31
摘要
2017年7月26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5.1工业含尘废气余热回收技术”项目交流会在重庆市丽笙酒店英汇厅召开。来自科技部高技术中心、清华大学、重庆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建筑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高校及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共40余人参加了会议

2017年7月26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新型节能技术”——“5.1工业含尘废气余热回收技术”项目交流会由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举办,在重庆丽笙酒店英汇厅拉开帷幕。项目承担单位重庆大学及项目参加单位北京科技大学、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建筑大学、中国石油大学、钢铁研究总院、山西太钢不锈钢股份有限公司、东方电气集团东方锅炉股份有限公司等十家单位的6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能源处陈硕翼处长、张欢项目主管、跟踪专家组组长姚强教授及夏德宏、王继生、侯睿及宋波等五位专家、以及项目咨询专家组王景甫和黄朝晖教授出席会议并进行指导。

2.jpg

重庆大学副校长王时龙教授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到会的各位专家和项目参与人员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介绍了项目的基本信息,期望本次交流会能够促进项目的交流与合作,并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科技部高技术中心陈硕翼处长传达了中央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并预祝项目能够顺利完成。

3.jpg

项目负责人重庆大学动力工程学院院长廖强教授对项目进展总体进行报告。该项目是首批启动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由重庆大学牵头,北京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十几家国内优势单位参与,项目总经费4500万元。廖强教授汇报了过去一年中项目在含凝结性尘粒烟气、高温高含尘烟气、低浓度含亚微米级尘粒烟气等方面取得的创新成果,介绍了项目三个课题的研究开展情况和后续计划。

4.jpg

北京科技大学王立教授、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刘开琪教授、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李勋锋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陶于兵教授等分别就各课题和子课题在过去一年的计划研究任务、任务完成情况、主要研究工作进展、研究成果统计、专项经费支出情况、后续工作计划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

项目专家组对各课题的研究进展给予了积极的评价并提出了详实的研究建议,指出项目在攻克国家重大需求的责任和机遇下,应深化基础理论研究,同时结合实际工程应用需要,力争取得重大实质突破,积极转化科研研究成果,考虑项目技术成果后续应用推广。专家组强调各课题组之间需要相互交流,统筹管理,并针对项目今后研究开展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各位专家以及项目组成员积极沟通,充分起到了交流与推动项目进展的目的,为项目后续研究的开展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