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学生在2017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喜获佳绩

日期 : 2017-08-02
摘要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徐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在徐州举行。此次实训营吸引全国197所高校300余名学生参加,重庆大学创业团队获得“最具创新项目奖”和“优秀团队”。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全国学联秘书处、徐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17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在江苏省徐州市举行。此次实训营选拔来自浙江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重庆大学等全国197所高校300余名创新创业学生参加。

重庆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2014级工商管理专业刘新星、2015级会计学专业苏祖龙2名学生经过层层选拔,成功入围此次实训营。经过激烈角逐,刘新星带领“五·四”弄潮儿创业团队进入“彭城论剑”创业项目路演决赛,创业项目《智能轨道检测机器人》受到专家一致好评,获得“最具创新项目奖”(共6个),创业团队获得“优秀团队”(共10个)。

322_副本.jpg

“五·四”弄潮儿创业团队由9名学生组成,创业项目《智能轨道检测机器人》围绕高铁、普通铁轨、城际铁路、轻轨地铁等交通检测现状,设计出智能轨道检测机器人,不仅全自动行驶、检测、采集数据,而且可以自动折叠避让列车。该项目拥有多个发明专利,具有适用范围广、精度高、效率高、方便快捷等特点,采用租赁、销售及提供检测技术服务三种营销模式。

为做好创新创业团队培育,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校团委多措并举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一是搭建“一体三翼”工作体系,以学生创新创业中心为主体,以大学生科协、KAB创业俱乐部、学生创业基地为三翼,打造170平方米的全开放、便捷式的学生创客空间。二是推进以创新引领创业,开展“赛前动员-赛中培训-赛中答辩-赛后孵化”的创新创业竞赛实训。三是坚持开展“创新创业沙龙、创新创业讲座”,本学期已举办9期,覆盖10000余名学生。

据悉,此次实训营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和《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共青团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中青联发〔2017〕10号),提升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实训营为期5天,主要包括院士创业大讲堂、创业大咖论坛、全国大学生创业英雄十强分享会、商业模式画布与创业实战指导、“激扬青春,砥砺前行”——参观淮海战役纪念馆暨“重温入团誓词,传承淮海战役精神”主题活动、“科创小镇行”——走入徐州科创企业、“科创魅力之旅”——“一城一谷”政策推介及观摩交流、微创业大讲堂、“彭城论剑”——小组路演PK、“智汇徐州”——重点项目专场对接会、评估的专题交流、“等风来”——如何赢得风投主题演讲的专题培训,以及“科创青春,智汇未来”——2017年全国大学生创业实训营的开营与结业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