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校领导参加第三届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年会校长论坛

作者 : 教务处 李楠

日期 : 2017-08-24
摘要
8月22日上午,第三届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年会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和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等六位校长齐聚校长论坛,以“通识教育与双一流建设”为主题,结合他们作为专家学者和高校管理者对于通识教育的理解和对于开展通识教育的思路展开对话,探讨中国大学通识教育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走向。

8月22日上午,第三届大学通识教育联盟年会在北京大学举行。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中山大学校长罗俊、武汉大学副校长周叶中和重庆大学副校长廖瑞金六位校长齐聚校长论坛,以“通识教育与双一流建设”为主题,结合他们作为专家学者和高校管理者对于通识教育的理解和对于开展通识教育的思路展开对话,探讨中国大学通识教育的发展现状以及未来走向。

新闻照片1.jpg

廖瑞金副校长介绍了对通识教育理念的理解和学校的通识教育发展情况,并围绕如何理解国家“十三五规划”对通识教育的重视、通识教育与双一流建设的关系、中国的传统教育资源在通识教育中的意义和作用、理工科特色突出的大学在推行通识教育过程中遇到的问题等方面展开了讨论。

新闻照片2.jpg

“长江与嘉陵相汇而生重庆,科学和人文相济而衍重大”,重庆大学作为工科特色比较突出的大学,一直以来非常重视通识教育工作。学校立足于自身办学实际,在理工类专业为主的大学中较早提出了“通专结合”的教育理念。学校以学生能力为重,注重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协调发展,希望统合培养学生的人文素养、思辨能力、科学精神和创新实践能力,构建了人文学科、社会科学、科学技术与创新实践四个模块的课程体系。通过人文社科的小班化精英教育与全校的通识教育相结合,持续推进通识教育师资队伍与课程建设,改革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探索完善的通识教育与宽口径、多出口专业教育相结合的培养模式,形成了具有鲜明自身特色的通识教育体系。

新闻照片3.jpg

校长论坛之后,10位工作在通识教育一线的老师就开展通识教育的经验进行了分享,来自全国50多所高校的近两百名通识教育建设者参加了这次年会,共同探讨中国大学通识教育改革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