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2017年戏曲进校园试点工作在重庆大学启动

日期 : 2017-09-18
摘要
9月18日,重庆市2017年戏曲进校园试点工作启动仪式在重庆大学举行。副市长谭家玲,校党委书记周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洪斌,市教委专职督学邓沁泉,市文联主席沈铁梅等出席仪式。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宗益发表致辞。随后重庆市川剧院表演了川剧《灰阑记》,现场反响热烈,掌声不断。

9月18日,重庆市2017年戏曲进校园试点工作启动仪式在重庆大学举行。重庆市副市长谭家玲,校党委书记周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化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洪斌,市教委专职督学邓沁泉,市文联主席沈铁梅等出席仪式。

 (4).jpg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宗益在致辞中指出,本次活动旨在推动戏曲艺术传承发展,丰富师生精神文化生活。他向各级领导和嘉宾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并向送演出进校园的重庆市川剧院的艺术家们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10).jpg

由重庆市川剧院带来的川剧《灰阑记》作为活动首秀,在虎溪学生活动中心大剧场上演。该剧根据德国戏剧大师布莱希特的《高加索灰阑记》改编,讲述了发生在中国古代的一场夺子之战。剧中的丫鬟杜鹃收养了没有血缘关系的被遗弃的郡王小公子,并在险象环生的逃亡生活中独自抚养其多年,体现了杜鹃的善良勇敢和伟大的母爱。波澜起伏的剧情、诙谐幽默的台词和表演方式、简洁写意的舞美设计与优雅的唱腔,表演中融入的“变脸”等多项川剧绝活,为师生们带来了精彩绝伦的视听盛宴。现场反响热烈,掌声不断。

(9).jpg

演员们的精彩演出赢得了师生们的一致好评。来自艺术学院的2017级新生徐语桐说,该剧有很强的地域特色,其中穿插的川渝方言不仅诙谐幽默,更消除了她作为外地人对重庆的陌生感。“演员们认真的表演态度让我感动,而华丽的服饰和美轮美奂的舞台灯光,则让我惊叹于川剧那独特的美感。”来自电影学院的班榕说:“我从前接触过秦腔、京剧、昆剧等等传统戏剧,今天第一次有幸在大学观看了川剧之后,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川剧的魅力。我很喜欢剧本里古今融合的台词,让人亲切,也让我不得不感叹川剧展现出的艺术震撼力。”

(17).jpg

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委员会、市文化委员会、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等相关负责同志,以及重庆大学、西南大学等10所高校的有关领导、我校师生和部分中小学教师观看了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