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举行2017级新生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日期 : 2017-09-25
摘要
2017年9月22日,2017级新生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在虎溪校区梅园、竹园、松园、兰园四个舍区12栋新生宿舍楼开展,6400余名新生完成了“亲体验、全覆盖”的实景演练。新生宿舍内设置四种场景模拟紧急突发状况,各楼层学生分别通过模拟场景到达安全地带,由各连教官整队集合并点评演练表现。

为强化新生消防安全意识,增加新生自护自救常识,提高学生紧急避险能力,重庆大学每年在新生军训期间举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2017年9月22日,2017级新生应急疏散演练活动在虎溪校区梅园、竹园、松园、兰园四个舍区12栋新生宿舍楼开展,6400余名新生完成了“亲体验、全覆盖”的实景演练。新生宿舍内设置四种场景模拟紧急突发状况,各楼层学生分别通过模拟场景到达安全地带,由各连教官整队集合并点评演练表现。

无标题1.jpg

随着“演练开始”口令的发出,参与演练的楼栋中警铃声响起,疏散引导员们迅速就位,打开疏散引导箱并穿戴好疏散装备,向宿舍里的同学们发出疏散示警。同学们用毛巾捂住口鼻,迅速、有序地在疏散引导员的指引下向宿舍外撤离。

无标题2.jpg

火灾中,浓烟四起,大多数同学们伏低身体,用湿毛巾捂住口鼻,穿过充满浓烟的通道。因为火势较大,通道内有建筑结构垮塌导致通道变窄或遍布障碍的情况发生,疏散引导员用扩音器引导学生们放慢速度,有序地越过障碍。历时约30分钟,一栋宿舍楼的同学们全部疏散到宿舍楼下。

无标题6.jpg

快速跑到楼下的24连的周子竣同学说:"我觉得这样的演练很有必要,因为我们现实生活中也可能会发生火灾等突发状况,进行这样的演练,能增强我们的逃生意识,就算生活中遭遇了真正的意外,也不至于那么慌乱。 "

三十四连的女生从梅园四幢六楼集中到楼下安全场地。她们的教官张斐斐对于本连女生在演练中的表现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她本来担心高楼层的女生不能按时到达安全地带,没想到她们比预期时间早了十几分钟到达,这令她很欣慰。在应急疏散演练之前,她嘱咐了同学一定要伏低身体、用湿毛巾严捂口鼻,并提醒有哮喘的女生提前下楼防止吸入烟雾身体不适。

无标题3.jpg

演练中的36名疏散引导员全部从新生中选拔出来,经过专项培训,在演练过程中与老师、教官们一起引导同学快速反应、有序撤离,实现了演练目标。担任疏散员的机械学院李亚立同学表示,为了应急疏散演练顺利进行,他们提前用一天时间进行了疏散专项训练。演练当天早上八点,他们就集结到位开始布置场景,搬桌子、贴海报、布置障碍物、拉封锁线等等。在警报拉响后,他们迅速行动,举起荧光棒示意正确疏散道路,指挥同学们安全及时疏散。在谈及担任疏散组成员的体验时,李亚立说:“作为疏散组的成员,我觉得我承担的责任很大,我要带领同学们及时疏散,提醒他们注意安全,保证没有一个人掉队。看到同学们疏散出来后整齐地站在宿舍楼下,我就觉得自己的工作没有白做。” 

无标题4.jpg

本次演练由重庆大学保卫处、学工部、虎溪管委会和沙坪坝区公安消防支队主办。重庆大学保卫处副处长黄杰说到,为了这次应急疏散演练,相关部门从一个月前就开始做准备,因为此次应急疏散演练涉及的人员多,事务杂,为了保证演练顺利,学工部门、部队都参与进来,协同合作。同时他也指出,演练比较理想,同学们都认真对待,教官们也很配合。但也有一些应该改进的地方,比如疏散要求是俯低身体,捂住口鼻,而有些新生在疏散过程中忘记俯低身体,这在以后的演练中要更加强调。黄杰还提到,与去年不同,今年主要强调疏散,强调疏散过程中的技巧和应该注意的事项,而去年更加注重防震救灾措施。

这次演练,旨在让新生们了解自己实际居住的宿舍楼逃生路线,真实体验在突发情况下各种场景中的应对策略,锻炼新生们的防灾救灾意识。同时检验了学校多部门协同处置校园危机的能力,确保学校消防工作快速、高效、有序地进行。

据了解,新生安全教育课上将对此次应急疏散现场视频进行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