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日本理化研究所大型同步辐射机构副首席研究员上杉健太朗做客工程科学前沿讲座

作者 : 工程学部 李涛

日期 : 2017-09-19
摘要
日本理化研究所大型同步辐射机构副首席研究员上杉健太朗(Uesugi Kentaro)先生来访重庆大学,并做客由工程学问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

9月19日,日本理化研究所大型同步辐射机构副首席研究员上杉健太朗(Uesugi Kentaro)先生来访重庆大学,并做客由工程学部主办的工程科学前沿讲坛,在A区综合实验楼625为重大师生做了题为“X-ray imaging at Synchrotron Radiation facility, SPring-8”的学术报告。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白晨光教授、温良英教授、张生富教授、李涛研究员、魏征研究员,徐建副教授、胡丽文老师,以及相关研究领域的研究生等出席了报告会。

上杉健太朗先生在同步辐射研究领域学习工作20余年,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是日本同步辐射委员会和显微镜委员会成员,有着丰富的科研工作经验。上杉先生在报告中阐述了同步辐射CT成像和原理,并结合SPring-8大型同步辐射机构的科研工作,展示了大型同步辐射光源在材料学科中的应用。介绍了通过同步辐射光源原位观察铝合金中晶体生长过程(4D)以及铝合金中的缺陷形成和扩展机制;展示了金属合金在外力作用下的形变的微观过程;演示了钢中合金元素析出和晶界强化的微观过程;介绍了同步辐射光源CT线站正在开发的新技术,如nano-CT、SR-μCT、3D XRD等。最后,上杉先生介绍了如何申请与SPring-8同步辐射机构联合开展科研工作,并希望在未来达成合作。

在报告中,在场师生就报告内容与上杉先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讨论。最后,报告会在出席师生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111.jpg

222.jpg


韦丽 责编 党委宣传部
曹蔚 编辑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