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精准扶贫 筑梦哈尼 重庆大学举办“生态绿春进重庆”活动

日期 : 2017-09-25
摘要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示精神,9月25日下午,以“生态绿春进重庆”为主题的重庆大学精准扶贫云南省绿春县活动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举行。活动由重庆大学、绿春县委县政府联合主办。

2013年,按照中央和国务院统一部署,教育部作为滇西扶贫牵头单位,指定重庆大学定点帮扶云南省绿春县。2013年6月,重庆大学与绿春签订了《定点帮扶合作备忘录》。自此以来,学校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教育帮扶为重点,采取干部挂职、网络学历教育、党政干部培训、小幼师资培训、志愿者服务、赠书赠物等切实有效的措施,与绿春人民共同奋斗,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7年6月,学校与绿春县签署了《重庆大学-云南省绿春县电子商务帮扶协议》,进一步对接绿春需求,全面启动“互联网+”精准扶贫行动,集全校之力,整合校友和社会资源,开展绿春农副产品营销全产业链合作,打造绿春生态品牌,帮助绿春特色农产品走出茫茫大山,走进繁华都市,走入千家万户。

2.jpg

本次“生态绿春进重庆”活动,正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1月在云南考察工作时“要坚决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指示精神,推进精准扶贫绿春的重要举措。

2017年9月25日下午,以“生态绿春进重庆”为主题的重庆大学精准扶贫云南省绿春县活动在重庆大学A区民主湖报告厅举行。本次活动包括生态绿春推介、绿春县与重庆大学校友企业签约仪式、“情系绿春”捐赠仪式、绿春品牌推广大赛启动仪式。活动由重庆大学、绿春县委县政府联合主办。重庆大学副校长孟卫东主持活动。

5.jpg

绿春县副县长黄艳云介绍了绿春县基本情况、发展思路和帮扶需求。黄艳云表示,绿春风景优美,生态优良,人文资源丰富,有良好的投资经商环境和政策,希望社会各界到绿春旅游生活,投资发展。 

3.jpg

在精准扶贫绿春的作中,重庆大学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整合校友和社会资源,合力参与扶贫工作。重庆大学校友企业代表、重庆原产地实业公司董事长刘建良发言,提出打造基于农产品全产业链的扶贫工作模式,引入强大的社会资源和创新的商业模式,将产地的人文、地理和优质的农产品与市场有效结合。 

4.jpg

在绿春县与重庆大学校友企业签约仪式上,在与会领导和嘉宾的见证下,绿春县黄艳云副县长分别与重庆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商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原产地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秦妈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奇爽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重庆武陵山珍(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传化集联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武夷山闽派茶业有限公司、重庆广电集团重视传媒有限公司、重庆尚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重庆万观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13家校友或校友所在企业的代表签署了合作协议。

13.jpg

根据协议,签约企业将在农产品加工营销,旅游产业打造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开发等多个方面与绿春县进行深入合作,有效增强绿春县自身“造血”能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重庆百货大楼股份公司将为绿春县优质农产品进入重百超市、新世纪超市开辟绿色通道、减免进场费等优惠,部分绿春农产品已于2017年9月25日上午正式入驻三峡广场新世纪生活超市,后期将全面铺开推广销售;原产地公司计划在绿春县投资1000万元建设开发基地,进行当地农产品加工升级、绿春品牌塑造等,助力绿春县由初级农产品销售到品牌农产品推广。

1.jpg

本次活动得到了重庆大学广大师生的关注和支持。在“情系绿春”捐赠仪式上,刘珊珊老师代表学校工会、团委发出捐赠倡议,号召全校教职工和同学们行动起来,向绿春捐赠图书,为绿春乡亲和孩子撑起知识的晴空,传递一本好书、传递一份爱心,共圆美好梦想。重庆大学工会、重庆校友会和MBA/EMBA校友会向绿春购赠了6000套学前儿童和300套职高学生服装,价值40余万元。 在前期已两次向绿春县捐赠图书合计码洋55万元的基础上,重庆大学出版社再向绿春捐赠图书6900册,合计码洋金额25万元。 

11.jpg

绿春县拥有梯田红米、玛玉茶等优质原生态农产品,但由于地处偏远,交通不便,这些优质农产品销售不畅。在此次活动上,重庆大学周旬书记和绿春县李涛县长共同启动了以“担当青春使命,助力魅力绿春”为主题的绿春品牌推广大赛,大赛下设创意营销大赛和产品包装设计大赛两项主体赛事。希望通过竞赛,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专业和智力优势,助推绿春农产品产业转型升级、走出大山、走进市场,引领重大青年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在创新创意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

12.jpg

绿春县县委副书记、县长李涛在讲话中代表全县干部群众对重庆大学多年来践行社会责任、关爱帮扶绿春的举措表示衷心感谢。李涛表示,在重庆大学的关心和帮助下,绿春社会经济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他说,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指导下,在绿春全体干部群众和重庆大学、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绿春一定能取得脱贫攻坚战的伟大胜利。

6.jpg

重庆大学党委书记周旬在讲话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重要使命。重庆大学积极响应中央号召,根据教育部要求,积极承担了教育部直属高校扶贫工作任务,这既是政治任务,也是政治责任,学校应发挥更多作用,不负责任和重托,把绿春扶贫工作做好,坚决在2020年以前打好扶贫攻坚战。

9.jpg

周旬书记讲到,重庆大学自建立之初,就确立了“佑启乡邦、振导社会”的办学宗旨,建校88年来,形成了丰富的人力资源、教育资源、科研资源和校友资源,我们应充分整合利用这些资源服务好社会,特别是扶贫工作。今天众多校友怀着对母校的深厚感情,参与到活动中来,与绿春县签署了合作协议,这是重庆大学与校友、社会各界合力做好精准扶贫工作的表现。

周旬书记还对重庆大学今后的扶贫工作提出了希望和要求,要进一步组织好校友资源和社会资源,形成扶贫攻坚的合力;同时继续发挥学校优势资源,全校师生多关注、关心绿春扶贫工作,在绿春的教育、科技、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攻坚发挥更好的作用。 

10.jpg

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绿春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梁勇,县人大常委副主任朱阿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黄艳云、贺兵,县政协副主席罗凤珍及绿春县政府办、工信局、教育局、农科局、招商局等部门人员。重庆百货大楼股份公司监事会主席徐晓勇、重庆商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冯登蓉、建设银行重庆市分行沙坪坝支行副行长蒋韵、重庆秦妈实业董事长秦远红,重庆奇爽公司总裁陈剑英、重庆武陵山珍董事长毕麦等30余位重庆大学校友或校友所在企业的代表,重庆大学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工会、团委、后勤处、国内合作办、校友工作办、出版社等部门及相关学院代表,重庆大学重庆校友会、MBA/EMBA校友会的校友代表,以及重庆大学师生共3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摄影:张泓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