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周旬书记调研学校人事、教务、财务、纪检工作

日期 : 2017-10-12
摘要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前夕,党委书记周旬先后来到学校人事处、教务处、财务处等单位,就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在新形势下加强人才培养工作和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育教学改革、加强财经管理等进行工作调研。

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前夕,党委书记周旬先后来到学校人事处、教务处、财务处、纪委等单位,就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在新形势下加强人才培养工作、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双一流”背景下人事人才工作、教育教学改革、加强财经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进行工作调研。

2017年10月10日上午,周旬书记在副校长王时龙,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主任冯业栋陪同下来到人事处调研。人事处办公会成员参会。

人事处处长邓绍江结合调研内容,从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机制建设等方面,详细汇报了人事处贯彻落实学校有关要求的情况。周旬在听取汇报过程中,不时对有关问题提出指导意见。听完汇报后,周旬对人事制度改革和队伍建设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并对今后的工作提出要求。

周旬指出,人事工作是关系学校发展的重要工作,在新的形势下要有新作为,必须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密围绕学校“双一流”建设,锐意进取,开拓创新。

周旬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决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将政治思想要求和教书育人导向落实在人事制度改革中;要加强队伍建设,科学合理制定规划,加大培养和引进力度;人才引进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要组织实施好“2017年重庆大学海内外优秀青年学者论坛”,打造成学校品牌;要加强各类人员的培养培训,有计划、成规模、有组织的开展校内外培训,引导青年教师到地方、企业去实践和挂职;要加强服务,营造有利于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良好氛围和环境;要提前思考新一轮设岗聘任(绩效工资)方案,使得广大教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

10月11日上午,周旬来到教务处调研。重庆大学党委常委、党委办公室主任冯业栋陪同调研。教务处处长李正良及班子成员向周旬汇报工作。

教务1.jpg

李正良结合重庆大学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重点任务、巡视整改工作以及当前教育教学改革的具体措施、“启航计划”工作进展、“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如何构建中国特色、重大风格的一流本科教育体系作了全面汇报,教务处分管副处长就相关工作进行补充汇报。在汇报中,周旬不时与教务处相关负责同志讨论具体工作并及时予以反馈指导,对我校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升、教师的师德师风、青年教师培养、教师教学评价、学校文化氛围营造、学生培养目标和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等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周旬指出,教务处肩负着人才培养的重要工作,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强化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充分肯定了教务处所开展的工作与取得的成绩。

周旬指出,学校当前正处于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始终是高等学校的核心任务,党和国家对“双一流”高校寄予厚望,重庆大学进入了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行列,我们感到压力很大,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看到自己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奋起直追,进一步缩小与世界一流大学的差距。为此他对教务处和我校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和要求:

一是要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认真思考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和如何培养人这三个首要问题,广大教师要做到“四个统一”: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通过老师的言传身教和榜样的力量,使广大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将个人的前途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地结合起来,并关注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是要跟踪国际高等教育的发展趋势,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结合国家战略和重大需求,认真研究新形势下重庆大学的人才培养目标。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集思广益,总体优化和调整专业设置,修订人才培养方案。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加强教师教学技能的培训工作,不断提升教师队伍的科研能力和教学能力,加强教风建设,以教风带动学风,使广大教师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和仁爱之心,本着“人人都可以成才”的理念,关爱每一位学生,使他们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四是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充分调动二级学院和广大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不断优化和改进教师评价体系,围绕立德树人和人才培养这个中心工作,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形成育人合力,为我校早日实现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共同努力。

财务1.jpg

10月11日下午,周旬来到计划财务处调研,常务副校长杨丹陪同调研。计划财务处处长冉茂盛及班子成员、各科室负责人参加调研并汇报工作。

冉茂盛以“服务师生员工,展示窗口形象,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资金效益”为主题,从学校财经工作基本情况、财经管理工作、保障思想政治工作情况等几个方面做了详细汇报。特别是对加强全面预算管理、保障重点建设、规范科研经费管理、落实巡视整改、保障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作了重点介绍。在听取汇报后周旬就资金筹措、资源配置、经费使用、绩效评价、制度建设、财会队伍建设等工作与财务处同志进行了深入交流,诚恳地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周旬在调研中指出,计划财务处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引导、保障、监管和激励作用,在规范管理、服务师生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取得成绩的同时,还应进一步思考如何充分发挥财务管理在学校各项工作,尤其是双一流建设中的作用,在资源配置中体现学校的办学方向和教书育人的理念。

周旬强调,财经工作要有开源节流的思想,一方面要开源,从多渠道积极筹措办学资金;另一方面要节流,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把钱用到教育育人的重点方向,要充分挖掘已有的资源,使用要合理规范。要全面落实学校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保障人员经费的需求,不断提高教职工待遇。要全面落实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充分保障思政工作的资金需求。要积极投入到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中去,充分发挥财务的统筹引导和激励约束作用。要树立财务育人的理念,充分体现大学“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核心使命。

周旬就全面加强财经管理工作提出了4项具体要求:

一是进一步减轻教职工负担,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同时,通过技术手段实现更有效的资金监管。

二是进一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保证学校重点建设的资金投入,力争资金的投入要取得有显示度的成果。

三是进一步探索财务管理体制改革,发挥财务的导向作用;更加重视财经制度建设,严格规范学校各项财经活动。

四是全面落实巡视整改工作,对经常发生的问题和普遍性问题进行深入的分析和研究,从制度上、工作流程上加强监管,防范风险。

纪检.jpg

10月12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周旬同志到纪委调研,听取纪委工作汇报,进行工作指导。

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陶举虎就纪委2017年以来信访、问题线索处置情况作了专题汇报,对纪委工作目前存在的问题和今后的工作重点作了阐述,并提出了相关工作建议。纪委副书记、纪委办主任、监察处处长夏玉峰作了补充情况汇报。

在听取工作汇报后,周旬书记就如何进一步做好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的座谈交流,诚恳地听取了大家的想法和意见。

周旬书记在调研中指出,学校纪委在校党委和上级纪检机关的领导下,在中央巡视组巡视的重要时期,出色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为学校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建设做了很多工作。同时强调从事纪检工作的同志一是要清楚当前的形势,明确“从严治党、党要管党”给纪检工作提出的更高要求;二是要清楚大学的使命,要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高校“四个服务”要求,致力于建设风清气正的大学校园;三是要清楚纪检工作的新变化和新要求,加强业务学习,与中央精神同步,对纪检工作业务掌握得更娴熟,运用得更好。

周旬书记对纪委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进一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强对党员干部遵纪守纪的教育;二是进一步发挥纪委监督作用,保证学校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三是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纪检规章制度建设;四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力度,为学校发展保驾护航。

周旬书记还参观了纪委的案管室,了解案卷资料的形成和归档工作,查看了正在装修的走读式谈话室,并就如何做好谈话核查工作作了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