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新时代 新思想 新使命 新征程

—— 重庆大学青年师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心得体会
日期 : 2017-10-24
摘要
2017年10月24日,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重庆大学青年师生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时感触最深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的殷殷嘱托。总书记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力量、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2017年10月24日,举国关注、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大会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呼声,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这一刻,中国标定了新的历史方位、擘画了发展蓝图、明确了前行方向。重庆大学青年师生在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时感触最深的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寄予的殷殷嘱托。总书记强调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力量、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不辜负总书记的重托和厚望,不断增强使命担当,积极投身新时代,踏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高擎伟大旗帜,牢固树立新思想

回望过去5年,“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是对我们党这段伟大历程的高度概括;这8个字,包含无数艰辛的探索、无畏的尝试,以及无数辉煌的成就、坚定的前行。5年来,中华民族的面貌焕然一新,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这些变革力度之巨大、范围之广阔、效果之显著、影响之深远,在党的历史上、新中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都具有开创性、划时代意义。动力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方正表示,十九大报告客观评价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正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明确了我们的奋斗目标,那就是,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为我们指明了发展航向、指出了前进和努力的方向。作为高校教师,我们一定要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强化“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地将立德树人的任务落到自己工作的实处,为学校的内涵发展和“双一流”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龙衮九章但挚一领。开启实现伟大梦想的新征程,需要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伟大的事业必须有坚强的党的领导。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积极稳妥推进群团改革,关键也在党。如同2007级机械工程学院校友、重庆团市委宣传部于丁丁所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我们要紧紧围绕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切实把党中央关于群团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助力党的各项工作取得更辉煌的业绩。不忘初心、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擘画科学蓝图,刻苦锤炼新本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战略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中央先后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召开首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大力推进群团组织改革发展。当前,全团正按照党中央要求锐意改革,着力强“三性”、除“四化”,积极构建“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的四维工作格局。在此背景下,重庆大学共青团全面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制定实施《重庆大学共青团改革实施方案》,坚持问题导向,绘制奋斗蓝图以“供给侧”思维提出“实打实”的改革举措,切实加强和改进学校共青团的各项工作,大力推进共青团自身改革创新。校团委副书记刘庆庆指出,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重大战略命题,并十分突出地对一代代青年接力奋斗实现中国梦提出重大战略要求,让我备受鼓舞。作为一个新时代的团干,一方面,要积极适应新的形势,锤炼新的本领,用新的思想武装头脑,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在新的征程上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另一方面,要积极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历史新方位和时代新特点,主动融入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磅礴征程,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找准高校共青团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为青年的成长成才和社会的发展建设尽绵薄之力。 外国语学院2016级本科生吴礼波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开幕会上对于青年一代的高度关心与严格要求,是指引广大青年砥砺奋进,永续发展的不灭明灯。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基础上,广大青年同胞应砥砺奋进,继续前行,做一个新时代的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大国青年。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下的新青年,我们应当在“新思想”的引导下,担起党赋予我们的“新使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中国梦,我们在路上!

开启新的征程,奋发展现新作为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未来,各位有志青年要以时代新人的力量,以无限的信心靠近这个目标,以无限的能力实现这个目标,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我们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新征程鼓舞人心,新使命重在担当。校团委兼职副书记刘玉菲说,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在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历史关键时刻,我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一线高校青年教师和一名团学工作者的责任担当。在这一伟大时刻,我们要努力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立德树人、化育英才、甘为人梯,勇攀新高;我们要主动释放聪明才智,在落实创新驱动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中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我们要全力激发创新活力,勇于站在科技攻关的最前沿。为国家的发展贡献“战略支撑”,为国家的强大提供“战略力量”,为国家的未来培养“战略人才”。为更好、更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新思想引领新时代,新使命开启新征程。广大团员青年在新时代中天地广阔、大有可为!身处新时代,我们每一位有志青年都要牢记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拼搏姿态,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继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