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重庆大学研究生热议全国“两会”教育话题

日期 : 2016-03-09
摘要
一年之计在于春,2016年全国“两会”已经启幕,作为开年第一件大事,“两会”受到了重庆大学研究生师生的广泛关注。

一年之计在于春,2016年全国“两会”已经启幕,作为开年第一件大事,“两会”受到了重庆大学研究生师生的广泛关注。随着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不断深化,我国教育服务体系日趋完善, “两会”的教育话题与师生们息息相关,引发了大家热烈的交流与探讨。

来自动力工程学院的2014级研究生崔宇表示:“教育一直是我们学生群体最为关注的话题。‘十二五’以来,我国的教育改革发展取得了显著成就。从我们自身感受到的变化来看,同学们的综合素质不断提升,全面发展的势头更加强劲,学校的教学质量也一直稳步提升。这些可喜的变化让我们的竞争力更强,使我对今后个人的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

经管学院的2015级研究生杨雯认为:“现在普通本科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有了显著提高,表现在专业人才输送量庞大,一大批国家重大科学研究和重大工程项目由高校牵头承担,并产出了大批重大科研和科技转化成果。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更应该做好自己的研究工作,将创新精神融入到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以便将来更好地为社会尽自己的力量。”

生物工程的2015级研究生周远航同学说:“目前,我国教育成绩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稳步增强。比如在经合组织(OECD)开展的国际学生能力测试(PISA)中,上海学生成绩连续两次获得第一,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目前取得的这些成绩为身在‘985’高校中的我们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只有不断为自己充电,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研究领域与国际接轨,才能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国际化舞台上赢得一席之地。”

建管学院2014级研究生张乃君谈了他的看法:“教育改革中加快建设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成效很显著,从我所就读的专业型硕士来看,专业学位的类型增加到了40个,基本覆盖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领域,而且据统计数据显示专业学位招生占研究生招生总数的比例由2009年的14.1%提高到2014年的43.5%。这说明高等教育在提升质量的同时更加注重实践性。因此,我们应该充分利用在校时间,多进行专业相关的实践和实习活动,这样不仅会丰富学识,而且我们自身的实践与应用技能也将得到提高。”

自动化学院2015级研究生贾鑫对“两会”的教育话题做出了自己的理解与总结:“在2016年的‘两会’中,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提升教育质量的过程中,要尊重基层教育实践的首创精神。我认为提升教育质量是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它的核心是结构优化和动力转化,就是说整个经济的运行要从以速度为主转向以质量和效益为主。这就要求我们当代高校学生重视自身素质,因为人力资本是经济运行的重要因素。在这个过程中更要发扬创新精神,要在我们各自的研究领域深入挖掘,争取做出更多有益的成果。”

土木学院2015级研究生周庆表示,今年的全国“两会”,既承载着“十三五”开局的使命,又担负着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倒计时”阶段谋篇布局的压力。在新的发展理念的统领下,教育精准扶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全面放开二孩和推进教育供给侧改革,都成为了今年“两会”的教育热词,或成为读懂“十三五”我国教育改革的“密码”。这就涉及到教育供给侧改革如何改、教育精准扶贫如何补齐“短板”、社会如何善尽留守儿童的关爱责任、社会如何应对“全面二孩”时代挑战和普及高中阶段教育从何处落子等问题。我相信随着改革的深入,这些问题都将得到完善与解决。

刚刚经历求职季并如愿走上了教师岗位的城环学院2013级研究生同学季久翠说道:“作为一名未来的教师,推进教育现代化,首先应该从提高自身能力和素质做起,我会把现代化的手段运用到工作中,比如做课件、教学改革都要用到现代化手段。另外,作为一名现代教育工作者,在未来的“十三五”期间我会努力让自己的个人能力以及知识水平不断完善与发展,在现代的教育当中培养自己的看法和理念,并投入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到教育中去。”

建筑城规学院的2015级研究生宋洋洋说:“家有高考生,所以我特别关注‘两会’的高考改革问题。而改革现行的高考模式,必然将撬动基础教育阶段改革。我觉得考试科目变化的背后,是整个教学理念的变化。过去,学生们跟着课程和教学转,只能在文科理科间做出选择。改革后,学生在6门科目中自主选择3门,就可以有20种不同的组合,这样不仅可以充分发挥每个学生的兴趣、特长,而且也体现了课程和教学跟着学生转的特点,当然这对学校的教学和管理也是一种挑战。这次改革更加注重高中教育和大学的有效衔接,专业加院校的录取方式,将会让基础教育与高等教育从单纯的分数对接,走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专业学习基础的双向连接。同时,把学生的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校录取的参考,会促进学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

法学院的2015级研究生纪丞表示:“重庆大学前任校长、北京大学校长现任林建华在两会上表示,高等教育综合改革,就是要通过改革,充分释放大学的潜力,释放教师的潜力,教育才能真正做好。作为高校学子,如何从我们自身做起释放自己的潜力,是一个我们大家都应该思索的问题。就我而言,努力汲取知识并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是首要任务,在这个过程中我需要多观察多思考,逐渐形成自己的观点想法,在实践中应用自己的思想,逐渐发挥自身的潜力。希望改革给予我们更多有利条件,让我们在祖国逐步强大的路上发光发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