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主任朱明伦一行到重庆大学调研易班建设

日期 : 2016-03-09
摘要
2016年3月9日下午,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主任朱明伦一行6人莅临重庆大学调研易班建设工作。

2016年3月9日下午,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主任朱明伦一行6人莅临重庆大学调研易班建设工作。调研开始前,重庆大学党委副书记肖铁岩在一教会议室会见了朱明伦主任,双方就如何进行网络课程建设,依托易班开展好辅助教育教学进行了深入交流。

自重庆大学启动易班建设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各部门给予积极支持,学校易班建设稳步推进,取得了初步探索的成效。为进一步作好易班全面建设,建成学生喜爱的网络互动社区,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和重庆大学开展了此次调研活动。

学校党委学工部部长、校易班发展中心主任严太华,校团委书记陈科,党委学工部副部长、易班发展中心副主任罗滌,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李炜,校团委副书记、校易班发展中心副主任吴昊,以及部分学院党委副书记、易班发展中心指导老师、部分辅导员参加了调研。

图片1_副本.png

图片2_副本.png

座谈会上,吴昊首先对我校易班建设推广情况以及存在问题的思考、解决问题策略探讨作了发言。吴昊总结了在易班的推广建设中存在技术障碍、动力障碍、认识障碍、建设障碍、管理障碍。他指出,易班的用户体验还需要进一步优化,技术更新要不断加快。要设置更加合理有效的动力机制,加强对易班功能使用的介绍和宣传,支持树立好可以借鉴的典型,加强对高校建设者的培训,提供学生骨干实践实习的机会。结合五大障碍,吴昊提出功能领先战略、区域带动战略、内容致胜战略、优化管理战略作为应对措施,要切中学生的刚性需求,进一步优化校园生活服务的功能,建立区域中心,整合更多力量联合推进。

图片3_副本.png

在座的老师就技术、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讨论。有老师希望教育部易班能够给予高校更多的自主性,并就技术功能方面提出具体改进建议:一方面是开放平台的建设,希望教育部易班能给高校开放更多发接口、手机版块设置能结合自己高校的特色进行自主的开发与研究,也希望有更多例如支付宝的平台进驻以吸引更多的用户;另一方面是易班功能开发通用性的提炼,如轻应用接口的下发,进一步提高易班的访问速度。有老师建议增加和微博微信的等其他平台的互动互转,提高信息的传播度。

图片4_副本.png

 罗滌表示,希望得到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更多的支持,建议建立较全面的培训机制、激励机制,以保持易班建设的科学性与可持续性。同时,应考虑学生的实际需求,注重形成高校之间服务与共享的意识。

图片6_副本.png

朱明伦针对重庆大学与会教师提出的问题做出回应,将建立直接联系机制,开放更多平台给高校,增加师资力量培训,进一步完善功能的改进与优化,会进行更深一步的探索并加以改进。

图片7_副本.png

在易班工作学生座谈会,学生代表依次发表自己使用易班的体验以及对易班建设各方面的看法。参加会议的主要为重庆大学易班工作站的部分学生干部,学院易班工作站站长,学校社团负责人,易班明星用户以及2015级学生易班用户。

图片8_副本.png

针对易班功能的使用方面,参会学生认为易班缺乏特色功能,用户体验亟待提升,登录与加载以及使用界面不够美观,经常出现闪退,加载速度慢且耗费流量等方面的问题急需改进。各社团负责人对易班寄予希望,希望能多开展培训,消除对易班的认识与使用障碍。明星用户则更多从个人使用易班发表自己的看法,认为具体功能、app的兼容性、信息搜索等方面有待提升。2015级新生用户也提出存在认识障碍,认为易班的整合度有待提升。

教育部易班调研人员针对学生的体验与看法进行进一步的提问,以及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作出积极地回应。

图片9_副本.png

此次教育部易班发展中心与重庆大学师生开展面对面的交流,为不断优化设计广泛收集了用户的意见,相信易班建设会取得更好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