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纽约布鲁克大学陈光宇教授漫谈美国医疗政策

摘要
2016年3月17日下午,“公管讲坛”第40讲在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一楼湖畔咖啡厅举行,美国纽约布鲁克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终身教授陈光宇为师生们带来题为“美国医疗政策的比较分析”的学术讲座。他分析了美国医疗投入高成本的原因,并针对美国奥巴马政府推行的医疗改革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2016年3月17日下午,“公管讲坛”第40讲在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一楼湖畔咖啡厅举行,美国纽约布鲁克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终身教授陈光宇为师生们带来题为“美国医疗政策的比较分析”的学术讲座。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张邦辉、副院长张鹏、党委副书记刘淳以及部分师生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刘渝琳主持。

 

 1.jpg

本次讲座采用双语结合的方式讲解。陈光宇教授用中文讲解,辅之以英文PPT形式介绍。陈教授首先围绕主题进行简要陈述,他通过基本理论、现实情况以及政策结果三个方面来阐释美国当前的医疗政策。他说:当前美国提供了世界上几乎最好的医疗服务,在医疗方面投入极大,但是依然存在效率不高、均衡性差等问题。随后,陈教授深入分析了美国医疗投入高成本的原因。他提到美国医疗开支的30%都用于运营管理方面,再加上美国医务工作者享有很高的工资待遇,这些开支都使得美国的医疗投入成倍上涨。之后,陈教授针对美国奥巴马政府推行的医疗改革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他指出美国医改法案主要有三个目的:一是扩大医疗保险覆盖率,二是尽量减少医疗开支,三是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美国致力于通过ACA医改法案来提高医疗综合水平。最后,针对中美两国的医改问题,陈教授有理有据地分析两者的异同点,并对当前中国医改工作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也给出了自己对于医改政策发展趋势的预测。

2.jpg

 

最后,刘渝琳副院长总结发言。她代表学院感谢陈光宇教授的精彩演讲,并就流浪者群体的医改问题和陈教授进行了探讨。她还鼓励学生们多和陈教授沟通请教,进行思想的碰撞。在热烈的掌声中,此次学术交流讲座圆满结束,在场的每一个人都表示受益良多、不虚此行。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