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上海交通大学李玉阳教授学术讲座

时间 : 2020年11月24日 16时20分

地点 : A8102

主办单位 : 工程学部

协办单位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主讲人 : 上海交通大学李玉阳教授

以先进发动机技术、可持续能源技术等为代表的先进能源动力技术是当前我国重大科技需求,燃烧在其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燃烧反应动力学、火焰动力学、喷雾液膜动力学和燃烧颗粒生长动力学等燃烧动力学研究对于深入认识、准确模拟和精细调控能源动力技术中的燃烧过程具有重要意义。其中,发展近真实条件燃烧测量方法、构建宽范围燃烧反应动力学模型、调控发动机气液燃料燃烧反应网络是近年来国际燃烧领域的重要研究问题。针对这一需求,本课题组首先对相关气相和多相燃烧测量方法进行了发展,解析了发动机气液燃料的宽工况范围火焰传播特性和微观燃烧结构,并在能源动力技术燃烧研究相关的薄层液膜测量、扩散火焰碳烟取样分析、火焰合成反应动力学测量方法等方向进行了探索。其次,发展了C0-C4核心机理、发动机液体燃料子机理、PAH生成机理,系统构建了发动机气液燃料的燃烧反应动力学模型,基于对本课题组和文献实验数据的全面验证,获得了适用于发动机宽工况范围的高预测性模型,并应用于发动机燃烧数值模拟工作。最后,分析了发动机气液燃料分子结构、组分协同、反应氛围等对宏观燃烧特性、微观燃烧结构和污染物生成的影响,揭示了燃烧反应活性和碳烟生成的影响因素及其动力学机制,建立了关键自由基池和碳烟前驱体的调控方法。



主讲人简介:

2010年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博士学位,现任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院长助理。研究方向为燃烧反应动力学、火焰动力学、燃烧污染物生成机理与控制、雾化蒸发与喷雾燃烧、火焰合成功能材料等。承担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20余项,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项目1项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研究成果已发表期刊论文130余篇,其中SCI论文110余篇,包括两大权威燃烧期刊Combustion and Flame和Proceedings of the Combustion Institute论文70余篇,SCI引用2600余次,H因子30。曾获第16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20)、首届国际燃烧学会杰出研究奖(2020)、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8,第二完成人)、亚太燃烧会议青年研究员奖(2017)、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2016)、国际燃烧学会伯纳德·刘易斯奖(2010)等。现任第38届国际燃烧会议分会共同主席、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燃烧学学术年会大会共同主席、燃烧学分会青年委员会委员、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学科发展项目学术秘书等学术兼职。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