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英国拉夫堡大学陈锐教授讲座

时间 : 2021年04月01日 09时00分

地点 : 能动学院301

主办单位 : 工程学部

协办单位 :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氢能 - 实现碳中和的清洁能源载体

主讲人 : 英国拉夫堡大学 陈锐教授

《气候变化法案》要求我们每个人都朝着更光明、更绿色的未来努力。巴黎协议要求世界各国将全球变暖导致的温度升高,与工业化前水平相比,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并进一步努力限制在1.5摄氏度以内。这将从根本上改变世界的产生、分配、储存和消费能源的方式。为此,中国将力争将二氧化碳排放在2030年前达到峰值,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氢气作为替代燃料,协同燃料电池可以实现燃料化学能到电能的高效转换,为各类电力系统提供了零排放的潜力。氢可以有效地将现有的国家能源网(如国家电网,国家气网)与可再生零碳能源(如风能,光能)等结合起来,是未来实现碳中和的清洁能源载体。  

本演讲将系统地回顾清洁能源,问题和挑战,氢气和燃料电池在实现碳中和发展的关键作用。



主讲人简介:

陈锐教授,1985年毕业于天津大学,1997年在英国的拉夫堡大学获得工程学博士,1999年任拉夫堡大学热工流体学助理教授。作为创始人之一,2001年他参与创建了世界领先的燃料电池公司,英国智能能源有限公司。 2009年至今担任拉夫堡大学低碳动力工程的终身教授。2009至2015担任航空及车辆学院的科研副院长,自 2015 年以来,担任拉夫堡大学低碳技术研究中心的主任。 

陈锐教授拥有30多年的学术研究和产业发展经验,2007年当选为英国机械工程师学会ImechE的Fellow。 他是英国氢燃料电池研究中心和储能中心科学委员会成员,科学研究涵盖低碳能源技术的建模和实验方面,内容包括物工学、电化学、流体动力学和系统工程,发表了200多篇学术研究论文,作为主研(PI)领导了40多个有资助研究项目,总计超过700W英镑,作为Co-PI参与了超过5500万英镑的科研项目,同英国、欧盟、中国、美国、韩国、日本、印度等多国的领先行业和学术机构在氢能及燃料电池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合作。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