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无言的哲学——从舒斯特曼《金衣人》看身体美学与行为艺术联姻之必然

时间 : 2021年04月11日 19时0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A区文字斋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 : 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重庆大学外国语学院

主讲人 : 陆扬

西方哲学有一个“哲学无言”的传统,从苏格拉底、普罗提诺、塞内加等人以降,哲学的宗旨被认为是追求人生的幸福。理查德·舒斯特曼作为当代美国实用主义哲学的代表,近年鼎力倡导身体美学,甚至发明了一个新词somaesthetics。但是身体美学光谈理论,对于艺术创作有什么用?本着实用主义真理在于有用,而不在于词物相吻的基本立场,从2010年开始,舒斯特曼与法国艺术家扬1托马合作《金衣人》行为艺术系列。可谓以身说法来回答美学理论对于艺术实践“有什么用”。《金衣人》系列后来作者撰成著作出版,亦有相关影视产品。据作者言,他写作《金衣人历险记:生活与艺术之间的哲学故事》这本小书,一是为了解答哲学对艺术有何实际联系,二是追记个人生活的一段挫折。三是融合“金衣人”的天国视野与中国道家的阴性哲学。



主讲人简介:

陆扬,上海市人,文学博士,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外文论学会副会长,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西方新马克思主义文论与空间理论重要文献翻译和研究”首席专家;著作主要有《德里达的幽灵》、《中世纪文艺复兴美学》、《后现代的文本阐释》、《文化研究导论》、《死亡美学》、《日常生活审美化批判》等二十余种,译著主要有《论解构》、《重构美学》(合译)、《文学是什么?》、《金衣人历险记》等。


作者 : 博雅学院

阅读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