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大学| 主页焦点| 主页推荐|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 RSS 我要投稿

武汉大学柳景斌教授学术讲座

时间 : 2021年04月18日 09时00分

地点 : 重庆大学A区理科楼205会议室

主办单位 : 工程学部

协办单位 : 航空航天学院

北斗+异构自定位源弹性融合定位技术及其空间智能应用

主讲人 : 柳景斌 教授

我国北斗系统已于2020年建成并正式开通全球服务。然而,在室内、地下等卫星信号受限空间复杂变化环境中连续高精度定位仍是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问题。构建以北斗系统为核心,更加泛在、更加智能、更加融合的综合PNT体系,将北斗定位延伸到室内外、地下等复杂变化环境连续高精度定位,是导航定位领域的前沿研究课题和国家重大需求。本报告汇报了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北斗+异构自定位源弹性融合定位的方法、装备研制及其关键技术研究,以及室内外融合定位技术赋能的空间智能应用等领域的工作进展。


主讲人简介:

柳景斌,男,现任职于武汉大学测绘遥感信息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教授和博士生导师,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担任导航定位与位置服务研究室主任,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负责人。承担和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创新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北省技术创新专项重大项目,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欧盟FP7计划,欧洲空间局ESA项目,芬兰科学院和芬兰技术创新局Tekes项目等导航定位领域多项国内外课题。

柳景斌主要研究领域为异构定位源弹性融合定位,较早研究了多源数据融合的室内导航定位新技术,研制了智能手机室内三维导航定位关键技术和原型系统,该原型系统在2010上海世博会上成功演示,代表了当时世界领先水平,在国内外学术界和工业界产生较大影响;研究了北斗GNSS、激光雷达LiDAR和毫米波雷达定位等多传感器融合技术,实现室内外无缝定位、移动测量和环境感知一体化智能系统。主要成果以第一作者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 Journal of Geophysics Research, Journal of Geodesy,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Earth Observation and Geoinformation, IEEE Transaction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GPS Solutions,PLOS ONE等,共发表SCI/EI论文60余篇,获得中国、美国和芬兰授权专利7项,包括第一发明人美国PCT专利1项。曾任职于芬兰大地测量研究所和芬兰科学院激光扫描研究卓越中心,担任终身职位资深研究科学家;曾任美国SiRF公司GNSS导航芯片SOC研发经理。


作者 : 工程学部

阅读 : 0